人民网
人民网>>IT

农村居民网购消费“最后一公里”成难题

王薇
2019年04月17日07:42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农村居民网购消费“最后一公里”成难题

  4月16日,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发布了乡镇(村)居民网购消费调查结果。调查显示,时效、服务态度和运费是乡镇(村)居民最在乎的网购物流问题。同时,在最希望解决的网购问题中,有70.83%的被调查者选择物流配送速度和质量,这意味着被调查者最希望完善物流配送速度和质量问题,解决乡村网购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据介绍,本次调查采集了14个郊远乡村网购案例及8次郊远乡村网购体验案例,其中只有京东、天猫和顺丰等少数能做到送货到家,其他大多数网购平台和快递物流公司存在将包裹送到快递代收点、农村驿站网点、村委会等地点,然后通过电话或短信通知消费者自己提取的情况。而这些代收地址离消费者填写的收货地址少则几百米,多则数十公里。

  市消协建议有关部门针对乡村尤其是偏远农村地区的网购物流问题,出台相应扶持政策,采取相应措施,完善物流配套体系,破解乡镇(村)网购物流配送“最后一公里”问题,比如在包括车辆、道路、收费、通信等基础性快递物流设施方面予以支持;规范乡村网购包裹末端投递和代收问题等。

(责编:董思睿、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