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隐藏”的比亚迪电子:手机行业“隐形巨头”

张力克
2019年04月15日08:31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小字号
原标题:“隐藏”的比亚迪电子(专访)

  编者按:

  在接受正式采访之前,比亚迪内部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介绍,以前几乎没听说过比亚迪电子业务与媒体有所接触。事实上,除了业务相关人士以外,外界对比亚迪的认知多停留在汽车方面,包括曾向诺基亚、摩托罗拉供应手机电池的比亚迪电池业务都少有人知道。现在,比亚迪电子业务开始主动向外界释放信号,一定程度上意味着比亚迪在转变思路,在以一种更科技的形象展现在公众面前。

  “比亚迪电子是全球唯一一家能够大规模提供金属、玻璃、陶瓷、塑胶等全系列手机结构件及整机设计制造解决方案的公司,且已经针对5G时代布局了大量的技术和产品。”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执行副总裁,比亚迪电子(国际)有限公司CEO王念强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

  来自中国信通院数据显示,在过去一年,国内4G手机市场总体出货量达到3.91亿部,有相当一部分把玩自己手机的用户可能想不到,自己手中的智能手机竟然来自一家汽车制造商——比亚迪。

  更人意向不到的是,包括三星、华为、苹果、谷歌等全球知名品牌都是比亚迪的合作伙伴。来自比亚迪的资料显示,全球出货量排名前10的Android手机品牌,比亚迪电子都是它们的主力供应商。

  比亚迪电子

  王念强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自1983年手机正式投入商用以来,这30年间手机行业经历了多次重大变革。譬如,从功能手机到智能手机,从塑料外壳到金属、玻璃、陶瓷外壳,从直板手机到折叠手机……在一次次创新后,手机从原来砖头一样的大哥大变为轻薄、美观的艺术品。

  1995年,比亚迪开始进军全球手机行业。“通过20年来的不断创新及持续耕耘,同时也正好赶上了通讯行业的爆发机会,比亚迪电子有幸参与并支持世界电子产业的大发展。从早期的手机,到现在的新型智能产品和汽车智能产品,国内外一流的品牌商都是比亚迪电子的客户。”王念强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

  在这二十多年的发展过程中,比亚迪电子业务持续在材料技术、精密模具、智能制造领域发力,研发了PMH(纳米注塑技术)、低介电常数塑料等一系列核心技术或产品。

  对于智能手机,很多人玩得很精通,但对于技术,外界却知之甚少。在手机从塑料外壳专项金属外壳的过程中,PMH技术功不可没。因为金属能对电磁波产生反射、吸收和抵消等作用,如果手机采用全金属,那么手机将无法接收到外界信号,PMH技术则让手机天线得以变革,让金属手机时代到来,为5G提供强大助力。譬如,苹果一代经典手机iphone6就采用了这样的技术。

  现在,比亚迪电子是华为、vivo、OPPO、小米、三星等终端品牌的供应商,上述手机品牌近几年最先进的产品或是采用了比亚迪的技术或是由比亚迪生产。

  “让我们引以自豪的是,全球每10台手机就有2台应用了比亚迪电子的技术或者配件。我们的模具产能达到每年7000套,塑胶年产能1.5亿套,3D玻璃年产能达2亿片。在金属CNC领域,比亚迪电子的综合实力全球排名第二。因为比亚迪电子现在有3万多台生产设备,到今年年底,手机的整机组装能力可以达到年产1亿台。”王念强表示。

  业务被低估?

  对于比亚迪电子,比亚迪人一致认为自己的实力和估值都被严重低估。在证券市场上,比亚迪电子的股价在12港元左右,总市值约为228亿港元。

  资料显示,比亚迪电子业务主要有材料、模具、金属部件、塑胶部件、玻璃机壳、陶瓷等零部件制造及电子产品的软硬件设计、组装、测试等。另据财报,2018年比亚迪电子全年营收为410.05亿港元,同比增长6%,增速与2017年基本相当,虽然增速较缓,但仍在扩张中。

  在资本市场上,与比亚迪业务一样齐全的公司较为罕见。比亚迪内部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我们对比亚迪电子的价值进行重固估,将相关主营业务拆分成研发+组装、金属、玻璃、塑胶等四大板块,分别进行对标。我们重新估算的比亚迪电子市值总额约为565.6亿港元。”

  上述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举例,以“研发+组装”为例,比亚迪电子与闻泰科技旗鼓相当,拆分市值,比亚迪电子在“研发+组装”板块的市值估算为224亿港元;而在“金属”业务上,比亚迪电子业务规模上约为可成科技的6成,故比亚迪电子在“金属”板块的市值估算为227.8亿港元;以同样的方法估算,比亚迪方面还计算出其电子业务在“玻璃”及“塑胶”的板块拆分市值约为35.8亿及28亿。

  发力汽车智能系统

  “我们早期的重心是在手机。后来,我们进入到了新型智能产品领域,再到汽车智能系统领域。我们不仅仅要有硬件制造能力,还要有软件配套能力。软件和硬件结合,加上比较强的设计能力,5G时代我们可以在新型的智能产品和汽车的智能系统上深耕。”王念强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

  在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快速发展的趋势下,汽车智能化成为汽车市场的发展重点之一,包括智能多媒体中控,智能网联、通讯模块在内的汽车智能系统有望成为下一个产业风口。

  王念强向《国际金融报》记者举了一个例子:手机是一个移动的、便携式的产品,手机上承载了许多伟大的公司,比如阿里巴巴和腾讯;而汽车将更胜一筹,它有那么多的传感器,而且是移动的,分布在全世界的各个角落。

  “假如把汽车加入我们智能的学习,你可以想象一下未来的前景。还有智能交通,如果每一个汽车的传感器都可以做到互联互通,交通管制根本都不需要了。有了这些应用,将来可能只是你现在想不到。这也是我们的机会。”

  未来,比亚迪电子业务布局将重点围绕三个大领域:第一是现有的手机和笔记本电脑;第二是新型智能产品;第三则是汽车智能系统。

  资料显示,在汽车智能系统业务方面,比亚迪电子在2018年年内录得收入11.9亿元。比亚迪电子表示有望在超过80%的比亚迪汽车上配备DiLink系统,主要覆盖零售价超过10万人民币轿车及SUV,以后更有望应用在大巴上。比亚迪电子预计2019年车载电子物联网业务或将在2019年实现收入翻倍,占总收入15%以上。

(责编:赵超、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