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阿里大股东将抛售名下全部阿里股份

郑志辉
2019年04月04日08:11 | 来源:新快报
小字号
原标题:阿里大股东将抛售名下全部阿里股份

  美国东部时间2019年4月2日,由当年的雅虎和Verizon合并后遗留下来的投资公司Altaba发布公告称,正寻求股东批准进行全面清算和解散。在获批清算和解散之前,该基金有意出售不超过其所持阿里巴巴股份的50%,以支付法院可能需要的最大可能准备金、各种可能的索偿要求等,并在股东批准后出售其剩余的阿里巴巴股份。

  Altaba资产中82%为阿里股份

  2005年8月,雅虎向阿里巴巴投资了10亿美元,同时阿里巴巴全面收购雅虎中国,雅虎中国成为阿里巴巴旗下网站。2016年4月18日,雅虎在美国加州桑尼维尔宣告“死亡”,随后众多公司对雅虎进行竞购报价。2016年7月25日,美国运营商Verizon最终敲定以48亿美元收购雅虎核心资产。2017年1月9日,雅虎宣布公司将核心业务出售Verizon的交易完成后,剩余业务将更名为Altaba并转型成为一家投资公司。

  在转让了门户网站等实体资产后,Altaba公司的主要资产是前雅虎公司对中国阿里巴巴集团和雅虎日本公司的股权。2018年9月,Altaba全部抛售了其持有的雅虎日本股份。据该公司官网披露,截至2018年12月31日,该公司约475.54亿美元总资产中,82%为其持有的阿里巴巴股份。

  Altaba公司CEO托马斯·J·麦金纳尼日前表示,在认真考虑了可能采取的其他战略的风险、时机、可行性和潜在影响以及管理层的建议之后,董事会与公司顾问一致认为,进行清算和解散是“正确的下一步行动”,符合公司及其股东的最佳利益。

  Altaba目前估计,将在2019年第四季度进行公司解散前的分配,预计其出售所持有阿里巴巴股份的价格是每股52.15美元至59.63美元,这个价格是基于阿里股价在177.00美元时计算的。

  阿里:股票就是用来买卖的

  阿里巴巴集团针对此消息昨日回复记者称,“股票就是用来买卖的,任何股东,在任何时候,出于任何目的,都有权力处理自己的股票。我们为雅虎当年投资阿里而获得的丰厚回报感到高兴,同时这些回报能为今天的雅虎帮上点忙而感到欣慰。”

  一般分析认为,阿里巴巴的大量股份上市,可能会对同时期的阿里巴巴股价走向不利,甚至可能带来混乱。有华尔街分析师建议,阿里巴巴可以收购这家公司,从而实现股份回购,稳定自身股价。不过阿里巴巴昨日并没有对这样的建议予以回应。

  阿里巴巴股价盘后下跌0.4%,周二收盘阿里巴巴上涨0.47%报181.74美元,市值为4711亿美元。

  根据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最新文件显示,截至2018年7月18日,软银持有阿里巴巴28.8%股权,为最大股东;Altaba持股为14.8%,为第二大股东。阿里巴巴管理层一共持股为9.5%,其中马云持股为6.4%,为第三大股东,集团副董事长蔡崇信持股为2.3%。

  近年来负债高企的日本软银集团创始人孙正义今年2月时曾表示,他不准备出售阿里巴巴的股份,因为他认为阿里巴巴仍具有增长潜力。

(责编:毕磊、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