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让工业互联网助力实体经济腾飞

2019年03月14日07:1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孙丕恕:全国人大代表、浪潮集团董事长

  当前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下,振兴实体经济、发展制造业成为新时期的重要使命。工业互联网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将成为振兴实体经济、服务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2017年11月19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打造工业互联网联网平台,拓展“智慧+”,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这一指引将进一步为工业互联网发展释放政策红利。

  然而,不能忽视的是,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的工业互联网建设还处于初级阶段,面临基础硬件差、发展不均衡、数据打不通、推广难度大等问题,企业上云上平台动力不足,对工业互联网存在畏难情绪,目前工业互联网还缺乏良性可持续发展的商业模式。

  从企业发展最核心的三个要点——降本、提质、增效来看,工业互联网带来的新技术、新模式都会逐步发挥价值。就降本来说,物联网和新一代自动化技术正在逐步实现企业各个环节的无人化,厂内各类生产设备的全面互联将为企业精细化管理提供巨大的价值。上下游企业的数据实时互通提升了供应链效率,大幅降低库存。就提质来说,提质是中国制造业当前发展最重要的任务之一。国际一流制造企业的产品优秀不仅因为装备精度高、品控严格,也因为能实现原材料、零配件、成品的数字化和全链条追溯。至于增效,做好后服务市场、提升企业品牌价值可以很好的增值增效。

  工业互联网的良性发展,需要有持续运营能力的平台厂商做支撑,要为有潜力的创新应用开发商提供技术支撑、创投扶持和市场资源。组织各类细分领域的开发商共同开拓市场,互补短板,实现各类业务、数据的融合,产生加权和增值。平台运营商应发挥带头作用,努力打造“平台+应用”的生态系统。

  (本报记者  徐  蕾整理)

(责编:孟哲、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