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牌照将发 明年两会时5G手机规模上市

侯润芳 马婧
2019年03月08日07:23 | 来源:新京报
小字号
原标题:牌照将发 明年两会时5G手机规模上市

刘多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

我国从2015年组织开展5G技术试验,全球所有主流厂商和部分运营商都参与其中,共同研究解决共性的关键技术问题,为全球5G发展做出了重要的基础性贡献。我们的5G网络部署启动后,会是规模最大、质量最好的。

张云勇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联通研究院院长

我们一直在说,4G只是网络带宽的改变,5G实际上是产业的变革,甚至会改变社会,会创造新的业态,带来一些新的就业机会。

5G无疑是本次两会的热点话题之一。3月5日,工信部部长苗圩对媒体表示,很快会发放5G牌照。2019年全国两会新闻中心实现了5G全方位服务,经过认证后,各媒体可以在现场体验到5G千兆的上网速度。

2019年被称作“5G元年”,在刚刚结束的2019巴塞罗那通信展(MWC)上,OPPO、小米、华为、中兴等公司都发布了自己的5G手机。近日,北京移动对外宣布,计划年底前将在五环内实现5G信号全覆盖。加快5G商用步伐是2019年经济工作的重点内容之一,在这背后,运营商需要加快推进5G网络部署,手机厂商也需大力推动5G终端快速普及。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联通研究院院长张云勇表示,“大家一定关心我们什么时候用上,下半年5G手机会零星上市,大规模的要等到明年两会的时候。”

多位代表委员建议加快5G商用

虽然2019MWC上发布了多款5G手机,但5G真正实现商用,还要取决于5G信号网络覆盖的情况。全国人大代表、腾讯董事会主席兼CEO马化腾建议,大力推进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夯实产业互联网的发展基础,加快5G和IPv6全面商用部署。

5G除了满足个人移动通信需求外,还要满足工业互联网、车联网等实时性、可靠性、安全性要求更高的行业应用需求,因此5G网络的服务质量要求更高,需要更高的投入。

全国政协委员、百度董事长李彦宏认为,5G对百度是利好,每一次大的技术升级,让带宽更快、更便宜,在互联网上能够做的事情会越来越多。

随着5G标准和技术的不断发展,将进入5G发展的第二阶段,5G将进一步深入工业物联网应用、私有企业网络等。全国人大代表,小米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认为,应提前布局5G产业应用,推动5G与物联网的创新融合发展。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截至2018年底,三大运营商总计投入约8000亿进行4G网络建设,目前仍处于持续投入期,尚未收回成本。今年2月,中国联通发布消息称将扩容4G网络,新增41.6万个基站。在提速降费持续推进、4G投资成本还未完全回收、5G盈利模式不清晰等因素的影响下,运营商面临较大的资金压力。

不过有业内人士称,投资金额大、盈利模式不清晰的问题,移动通信网络更新换代时都会遇到,只是程度不同。5G网络特性有了一些质的变化,例如,几十毫秒的时延、500M以上的移动带宽、端到端的服务保障以往都是做不到的。这些变化都会催生很多应用创意,尤其是垂直行业应用,不仅效率提高了,管理模式上也可能带来一些深度变化。

5G终端普及需更低价格

历次移动通信网络升级中,手机总是滞后,但业内普遍认为,此次5G手机与5G网络设备同期问世。价格是5G终端设备普及过程中的“拦路虎”。此前,中国移动预测,在2019年5G预商用阶段,5G手机的价格预计会在8000元以上。到了2020年5G规模商用阶段,5G手机的门槛可能降至1000元以上级别。

OPPO副总裁、中国大陆事业部总裁沈义人在微博上表示,消费者不要对5G手机抱有太大的期望。他认为,目前5G更多是厂商展示自己技术和研发实力,是对于产业前端,针对商用侧推动,消费者端至少两年以后才有真正的价值。

中国移动副总裁李正茂称,从历史经验看,终端往往是瓶颈,未来的5G的终端不仅是手机,还包括AR/VR、机器人、无人机等在内的泛终端。中国去年与全球36家合作伙伴发起“5G终端先行者计划”和“5G通用模组计划”,降低终端成本,丰富终端类型,推动5G消费终端和行业终端产业成熟。

有业内人士称,行业终端的通信核心是5G模组,在初期推广过程中将面临规模小、成本高、利润低、见效慢等问题,因此需要快速降低5G模组成本、加快推动5G行业终端规模发展。

5G的到来将会带来一波换机潮。IDC报告预测,至2022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将有望突破17亿部,2018年对于智能手机来说并不是最好的一年,但从2019年开始,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将保持持续增长的态势。IDC认为,背后推动这一市场变化的原因是5G手机的推出。根据IDC的预测,2020年,5G手机的出货量或为智能手机出货量总数的7%(约2.12亿部),直至2022年将占18%。 新京报记者 马婧

■ 访谈

刘多:5G规模覆盖还需“积累经验”

国内没发5G临时牌照,并非进度比国外落后;实现全网较好覆盖,一般要2到3年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刘多在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2019年是5G元年,5G的网络设备和终端都已达到预商用水平,我国将启动5G网络规模部署。用户普遍关注什么时候才能真正用上5G,对此刘多称,运营商获得临时牌照后,各自在牌照规定若干城市地区建设5G网络,实现规模覆盖,还需要开展大量工作。其中包括:积累网络建设、规划和优化的经验,与5G生态链各伙伴一起,协同优化设备和产品,开展5G典型业务和融合应用的开发验证和示范推广等等。这样做,是为后续大规模全国部署奠定基础,建立模板,同时为5G终端提供实际现网环境进行海量测试和优化,这样才能保证今后数以亿计的手机卖到用户手上,是成熟稳定的、好用的。

新京报:2018年是5G标准确定和产品研发的关键一年。你认为2019年对5G来说意味着什么?

刘多:2019年是5G的元年,全球多个国家已经启动或计划部署5G网。在今年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2019)上,多个手机厂商发布了他们的5G手机,今年的年中或者下半年,5G手机会达到商用水平。无论是5G的网络设备还是终端,现在都达到了预商用的水平。

新京报:在移动通信发展史上,第一次实现了网络和终端在商用进度上的同步。你认为这背后反映了什么问题?

刘多:这背后可以看出,一方面全球产业都想抓住5G机遇,5G将会带来高速、大带宽的体验,这些能力需要手机终端来配合,谁占有先机,谁就占有市场;另一方面中国的芯片和手机企业的研发实力大幅提升和及早投入,大大促进了5G终端同步开发,从MWC发布手机多为中国品牌就能看出来,这是关键因素。如果终端厂商和整个产业链,能够及早地按照5G的标准研发、布局,有助于5G的快速部署。

新京报:很多手机厂商表示会率先在海外推出5G手机,这是为什么?

刘多:主要是因为我们还没有发临时牌照,所以手机厂商没法去为哪个运营商提供手机。但这并不是说,我们的5G进度比国外落后。5G是一个全球化的产业,全球一个标准,我国从2015年组织开展5G技术试验,全球所有主流厂商和部分运营商都参与其中,共同研究解决共性的关键技术问题,为全球5G发展做出了重要的基础性贡献。我国无论是网络设备,还是芯片和手机终端,都走在了前列,我觉得至少是在第一阵营里面。我们的5G网络部署启动后,会是规模最大、质量最好。

新京报:两会期间,工信部苗圩部长表示很快会发布5G牌照。临时牌照发放后,5G的发展将进入什么阶段?

刘多:我们现在说的牌照叫临时牌照或者是试商用牌照。几年来我们在技术、产业、网络基础设施和政策、监管等方面全方位积极开展准备工作。运营商拿到临时牌照后,马上可以根据自己的规划,在不同的地区进行相关部署。我相信只要5G网络一开始部署,有一些相关的用户就能够享受到这些服务。

新京报:你如何评价目前中国5G试商用的整体情况?哪些5G应用场景会率先普及?

刘多:5G一共有三大应用场景,第一个场景就是大带宽,我们的手机移动互联网可能会有十倍速率的提升。第二个是大连接,比如水表、电表、煤气表、机器设备、农业设施、家电等等海量地通过传感器连到网上。第三就是低时延高可靠,比如工业互联网、无人驾驶、远程医疗等等。在这三大场景中,我个人认为首先能给老百姓带来直观感受的是大带宽。

新京报:我国什么时候可以实现5G网络的大规模部署,推进的难点是什么?

刘多:今年启动规模部署,并持续进行,要实现全网较好的覆盖,一般来说要2到3年。因为我们国家这么大的一个网络在全球来讲也是最大的,想要达到4G的覆盖程度,还需要很大投入和较长周期。

新京报:在5G服务推出的初期,你认为资费会是什么样的水平?

刘多:资费的情况现在还不是很清楚。5G时代,针对不同的业务需求,提供相应服务,我觉得可能会按照用户不同的需求,出现个性化的收费方式。 新京报记者 马婧 实习生 姜仲瑛 许晨阳

■ 访谈

张云勇:5G建网投资将超2万亿

预计5G站点密度至少为4G的1.5倍,投资约为4G的两三倍;应共建共享渐进发展

3月3日,2019年两会首场委员通道开启。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联通研究院院长张云勇回答记者提问时称,5G现在确实“非常热”,中国20个省区市正在进行网络试点。

3月6日,张云勇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5G使用较高的频率,预计5G站点密度至少为4G的1.5倍,网络投资约为4G的两三倍、将超过2万亿元,运营商面临一定的资金压力。全球在探寻一种模式,通过合作分成的方式,鼓励一些有积极性的民营企业来共建共享共运营。建网不要追求一步到位,优先建设有应用场景、需求特别旺盛的,循序渐进发展。

新京报:很多人都在讲今年是5G的元年,5G将会带来哪些改变?

张云勇:2019年是5G元年,但并不是很快就能达到预期,一般要经过两三年的努力,网络才能逐步优化,终端产业链才能逐渐繁荣,相关的内容和应用才能跟上,实现真正的端、网、应用协同。5G时代,除了我们现在使用的应用外,还有更大的想象空间,有更多的产业机会。

我们一直在说,4G只是网络带宽的改变,5G实际上是产业的变革,甚至会改变社会,会创造新的业态,带来一些新的就业机会。

新京报:你觉得5G什么时候会迎来爆发?

张云勇:我个人感觉需要两年时间,根据过去的经验来讲,元年只是启动,元年启动之后产业链成熟大概需要两年。大家都比较重视5G,尤其政府特别重视,成熟的时间可能会适当缩短一些。但也必须符合基本规律,要先建网,还要建终端、产业链,大概也是需要两年时间。

新京报:有分析说运营商在5G网络部署上面临一定资金压力,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又提出了提速降费。运营商该如何平衡这一关系?

张云勇:由于5G使用较高的频率,预计5G站点密度至少为4G的1.5倍,室外基站总数超过600万个,网络投资约为4G的两三倍、将超过2万亿元。另外,4G已部署5年但还未完全收回投资,使得运营商在推进5G网络建设时将面临较大的资金压力。

全球在探寻一种模式,通过合作分成的方式,鼓励一些有积极性的民营企业来共建共享共运营,我觉得这是一个方向。第二个方向是,不要追求一步到位,先建设有应用场景、需求特别旺盛的,循序渐进发展。4G已经是精品网了,上网速度很快,可以满足用户的需求。世界上都是这样做的,中国可能也会朝着这两个方向去发展。

新京报:此前中国移动预测今年首批5G终端价格将在8000元以上。你觉得应该如何降低5G终端的价格?

张云勇:5G时代的终端类型,不仅仅是智能手机,还有各种各样的行业终端。快速降低5G模组成本、加快推动5G行业终端规模发展,将成为加快5G商用需要解决的问题。

在5G终端方面,可考虑推动运营商制定国内统一的5G手机标准,引导终端厂商按照统一通行的手机标准研制5G手机产品,集中宝贵的研发资源,加快研发进度,节约研发投入,在市场普及推广过程中既给消费者提供了手机全网通行的便利,又能产生规模效应以降低手机生产成本、增加销售利润。对于5G模组生产企业,可考虑通过资金补贴方式,分担生产企业的部分成本。

新京报:在5G服务推出的初期,资费会是什么样的水平?会比现有的4G资费贵多少?届时需要更换手机卡吗?

张云勇:5G资费现在还没定,现在说这个还稍微早了一点,也许到下半年时情况会明朗一些,不过肯定不会比4G贵。很多人都关心,5G速度这么快,4G时代可能用10G流量,5G有可能就要用20G流量,从过去的经验来讲,技术进步之后,每个G的单价应该不贵。总之不会像网上传言说的那样,5G太快了,用了一会儿就用掉了一套房子的钱。以后想享受5G服务,一定要更换5G手机,手机卡不需要换,号码也不用换。

(责编:孟哲、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