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管理“屏幕时间”是必修课

强薇
2019年02月27日07:0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随着智能电子设备不断普及,儿童首次接触手机、平板电脑以及电视等“屏幕”的年龄逐渐降低,对孩子的“屏幕时间”进行限制的呼声也随之升高。

无节制“屏幕时间”带来的生理影响和心理影响,在不少国家都成为问题。比如,英国电信局最近的一项调查显示,一些孩子认为出门交友“太费力气”,不如在家看视频。毫无疑问,如果任凭沉溺于“屏幕时间”的惯性最终使孩子们不仅视力受损,还降低了交流欲望,就有可能催生心理健康风险,进而衍生出人们不得不认真对待的社会问题。

一些国家出台的相关建议,折射了人们对“屏幕时间”的戒备。美国儿科学会2016年即建议,1岁半以下的孩子应杜绝“屏幕时间”,两岁至5岁的孩子应限制在每天1小时内。加拿大曾出台类似指南,建议将儿童的“屏幕时间”限制在两小时以内。不久前英国皇家儿科和儿童健康学院发布了首份针对青少年“屏幕时间”的指导意见,强调家庭作为一个整体应对孩子的“屏幕时间”有所规划,家长也应掌控孩子使用电子设备的时间和方式等,旨在保护孩子身心健康。

学校管控“屏幕时间”,在一些国家颇受关注甚至引发了争论。法国去年9月禁止15岁以下的孩子在学校和幼儿园期间使用手机后,不少英国等国教育界人士呼吁尽快学习法国,为手机进入学校设置“禁令”。但对此持保留态度的人认为,社会已进入信息时代,让孩子脱离电子设备不现实,有因噎废食之嫌;还有家长担心学校的“手机禁令”会让孩子想尽办法偷偷使用手机,使问题更加隐蔽化。

更深一步看,青少年在家或是在学校沉迷“屏幕时间”,往往核心问题未必在于是否允许他们使用手机。来自家庭的关怀不足,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都可能成为青少年在网络和游戏中寻求认同感的原因。因此,能否在“屏幕时间”之外为孩子建立一片充满乐趣和知识的天地,比起简单地向手机说“不”更加考验成年人。

辩证看问题,才能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屏幕时间”管控,其实得不出非黑即白的简单结论。科技产品是辅助人们生活的手段,如何扬长避短,才是人们更应该认真思考的问题。有评论指出,现代人手机不离手,成年人每天“钻”进手机不能自拔,还如何要求孩子远离屏幕?显然,正确管理“屏幕时间”,日益成为每个现代人的必修课。

《 人民日报 》( 2019年02月27日 16 版)

(责编:易潇、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