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QuestMobile:抖音快手双巨头并进,短视频时长全面超越在线视频

2019年01月25日15:30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原标题:QuestMobile:抖音快手双巨头并进,短视频时长全面超越在线视频

  短视频行业全面爆发一年后,如今到了阶段性观察竞争格局与成果的时刻。

  1月22日,第三方数据机构QusestMobile发布了中国移动互联网2018年度大报告,总结了移动互联网2018八大关键词、2019年十大趋势,其中对短视频行业进行了重点解读。

  抖音快手双巨头并进

  报告认为,短视频行业在2018年出现了三个重大变化:第一是短视频月总使用时长同比上涨1.7倍,全面超越在线视频,成为仅次于即时通讯的第二大行业。2018年,在移动互联网总使用时长增量中,短视频占了33.1%,即时通讯占了18.6%,综合资讯占了9.7%。

/Users/xixiangde1/Library/Containers/com.tencent.WeWorkMac/Data/Library/Application Support/WXWork/Data/1688854044392860/Cache/Image/2019-01/79120163-c273-43e1-ba6b-73156b8c750a.jpg

  第二是下沉,移动互联网在三四线及以下城市月活跃设备达到6.18亿,占整体54.7%,下沉市场三巨头(快手、拼多多、趣头条)继续收割三四线及以下城市用户。短视频行业大战的终局,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在下沉市场的渗透程度。

  大趋势方面,小镇青年对价格敏感,主要通过游戏、音乐的娱乐方式消遣时间,对本地生活、社交、拍摄美化的需求旺盛,更成为短视频使用人群的主力军。

/Users/xixiangde1/Library/Containers/com.tencent.WeWorkMac/Data/Library/Application Support/WXWork/Data/1688854044392860/Cache/Image/2019-01/6171675d-353c-481a-aedf-b7c6ffb78a2b.jpg

  第三是行业格局,抖音、快手双巨头并进,百度系好看视频和全民小视频用户规模飙升跻身行业前十。

  2018年,短视频行业最受人关注的是抖音崛起,这改变了行业格局。同时,快手DAU从 1 亿增长至1.6 亿以上,在移动互联网全行业日活排名从 2016 年的第 34 位上升到第7位,也展现出越来越强的生命力和持续成长性,短视频行业进入双雄时代。

  人均单日使用时长方面,西瓜视频因发力自制综艺和长视频,以106分钟的时长领跑行业,抖音、快手、火山、全民小视频紧随其后,日使用时长均超过1小时。短视频已然成为人们的一种表达习惯和生活方式。

  社交粘性方面,快手在社区互动性、温度、信任度等方面领跑短视频,并由此打开了电商、信息流广告、知识付费的想象力,支撑起多元化商业模式。

  快手电商成为社交电商黑马

  2018年可以说是短视频的商业化元年,抖音、快手等主流短视频平台全面展开了商业化探索。QusestMobile报告显示,信息流广告市场规模突破了千亿大关,短视频广告增长率超过整体信息流广告增长率,成为信息流广告最重要的组成之一。

  抖音由于强运营和流量集中,信息流广告规模更大,突出的是营销声量;快手营销平台起步晚,突出的是AI+社交,由数据驱动、独特生态实现效果。

../Library/Containers/com.tencent.WeWorkMac/Data/Library/Application%20Support/WXWork/Data/1688854044392860/Cache/Image/2019-01/cf3afbb4-ad79-4a05-aff5-bfdc4a4c16e7.jpg

  除了信息流广告,社交电商全面崛起也成为2018年一大亮点。报告表示,移动购物行业获取到了下沉的红利,新增用户中58.8%来自三线及以下城市,用户下沉和社交玩法拉动了一波新的增长。

  其中,快手电商成为一匹黑马,借助内容+社交优势,在电商生态搭建、红人带货等方面实现了突破。QusestMobile数据显示,2018年12月移动购物小程序MAUTOP10中,快手购物助手小程序名列其中,月活达到1206万,超过沃尔沃小程序。

../Library/Containers/com.tencent.WeWorkMac/Data/Library/Application%20Support/WXWork/Data/1688854044392860/Cache/Image/2019-01/966ff9c4-39c8-4b98-8fd1-95c91a245388.jpg

  双雄时代,短视频将向何处去?

  2018年,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加大力度在生态内孵化新产品,抖音秘密孵化并推出了主打人与人连接的“多闪”,而快手在内部孵化的“快手小游戏”发展势头良好。在QusestMobile评选的“2018中国移动互联网用户规模飙升TOP10 APP”榜单上,快手小游戏成为十强之一,显示出快手在新产品创新上的潜力。

../Library/Containers/com.tencent.WeWorkMac/Data/Library/Application%20Support/WXWork/Data/1688854044392860/Cache/Image/2019-01/8c14e717-c3f7-4341-9eed-61668fc594cc.jpg

  2019年,短视频将向何处去?也许可以参考QusestMobile给出的“2019中国移动互联网十大趋势”,包括用户下沉、线下场景、用户精细化运营、兴趣圈层崛起、社交属性强化及商业变现等,短视频的发展与行业竞争很可能在这些点上持续展开。

(责编:杨虞波罗、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