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阿里钉钉用户行走捐出“阳光跑道”,圆贫困地区学生体育梦

2018年12月27日21:15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12月26日,河北省赤城县云州乡小学的学生们迎来了崭新的“阳光跑道”,该跑道是“益起来”项目的001号跑道,由阿里巴巴钉钉平台的爱心网友捐步数建成,钉钉平台用户合力共捐出了1.13亿步,成为孩子们眼中“一道美丽的彩虹”。

(孩子们在钉钉阳光跑道上跑步)

赤城县属国家级贫困县,云州乡中心小学共有7个教学班,1所中心幼儿园,在校学生226名。学校操场此前大部分是土质场地,有两个简陋的水泥地篮球场,“阳光跑道”解决了跑道和篮球场问题,让孩子们拥有了自己的体育乐园。

(云州乡小学改造前的运动场)

记者探访时,孩子们正在新建的跑道上跑步、嬉戏甚至打滚,跑累了就直接在草坪上席地而坐,喜欢极了这条跑道。而这里之前只是一条尘土飞杨的泥路。

四年级一班的徐壹依说,以前只在电视上看过塑胶跑道,阳光跑道建成后同学们特别喜欢,“很多同学下课就喜欢在操场玩耍、晒太阳,以前我们的操场是土操场,上体育课也没有跑步项目,现在上体育课可以跑步、玩呼啦圈、打篮球……”

中国扶贫基金会的专项调研显示:在被调研的1000多所贫困地区乡村小学中,75%的学校没有跑道,而能够拥有真正塑胶跑道的学校比例仅为8.3%。为了改善贫困地区小学的体育硬件条件,2018年6月,阿里巴巴公益联合中国扶贫基金会发起“阳光跑道”项目,计划在云南、贵州、陕西、河北等更多省份的贫困乡村学校修建阳光跑道。

(“益起来”001号阳光跑道落成,由钉钉爱心网友捐建)

“益起来”通过线上捐步的形式筹建阳光跑道,带动网友、商家共同参与公益。网友每天行走步数达到或超过5000步即可通过“钉钉运动”参与捐步,商家通过参与“益起来”公益计划,可直接在线捐赠,为爱心捐步网友助力。

邓建鑫是山西农业大学信息学院的一名大二学生,在“阳光跑道”项目中了解到贫困地区儿童对梦想的渴望与追求后,他决定通过大学生组队行走的方式为孩子们捐赠步数,无论是酷暑七月还是连续雨天,都未曾停止。邓建鑫说,“这不仅仅是一个简简单单的公益活动,它所承载着的是无数个乡村贫困儿童的心愿和梦想。”

今年40岁的吴彤也是一名捐步达人,现就职于河北省南宫市城管局。有着晨跑习惯的他每天捐献1万步,连续捐步170天。吴彤说,“咱们做不了大公益,就坚持每天做一些小公益。阳光跑道有自己奉献的一份爱心,心里是无比的甜蜜与自豪!”

据统计,截至目前,“益起来”用户捐出超过700亿步,链接超过14000多家爱心商家,已经在4省4县筹建到20条“阳光跑道”,受益儿童超过万人。截至2018年12月,首批15条阳光跑道已经修建完成,分别位于河北省赤城县、贵州省正安县、云南省永善县和陕西省陇县。

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孙利军介绍,“‘益起来’阳光跑道项目通过阿里平台和生态的力量,链接网友、商家和公益机构,带动全社会共同参与公益,网友捐步,商家捐赠,用互联网的方式共同改善乡村学校体育教育状况,助力教育脱贫。”

你的一小步,可能会改变孩子们最重要的九年。对于公益,阿里巴巴集团一直投入巨大的关注和支持,钉钉正在用行动改善贫困地区小学的体育硬件条件,帮助孩子放飞体育梦想。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