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首份业务用户体验监测报告发布 我国IPv6普及率有待提升

2018年11月08日08:3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首份业务用户体验监测报告发布 我国IPv6普及率有待提升

  近日,国家下一代互联网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以下简称“产业联盟”)在北京发布了我国首份IPv6业务用户体验监测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我国移动宽带IPv6普及率为6.16%,IPv6覆盖用户数为7017万户,IPv6活跃用户数仅有718万户,与国家规划部署的目标还有较大距离。

  《报告》监测了我国固定宽带的IPv6普及率,网站和移动应用软件对IPv6的支持率情况。固定宽带IPv6普及率为0.65%,IPv6覆盖用户数为240万户,IPv6活跃用户数为233万户。网站的IPv6支持率为7.59%,中央及省级政府、中央媒体及中央企业支持率为8.33%,其中国内排名前50名的网站支持率为4%,国内排名前50名的移动应用软件均不支持IPv6。

  IPv6是IP地址的第六版协议,是公认的下一代互联网商业应用解决方案。产业联盟常务副理事长傅承鹏介绍,IPv6能够为每个联网设备提供一个独立的IP地址,同时还有望解决端到端的连接、安全性、移动性等问题。“随着万物互联时代的到来,IP地址短缺的问题日益凸显。部署IPv6有利于支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的发展,提升我国互联网的承载能力和服务水平。”傅承鹏说。

  2017年11月,我国发布了《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规模部署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要求到2018年末,我国IPv6活跃用户数要达到2亿户,同时国内用户量排名前50位的商业网站及应用需要全面支持IPv6。《行动计划》发布以来,我国IPv6部署进展较快,但当前发展与规划要求还存在较大差距,IPv6普及率有待提升。

  傅承鹏认为,当前影响我国IPv6部署的重要原因是网络改造对应用支撑能力不足,而终端及业务应用与IPv6网络不匹配,导致用户实际体验较差。要加快IPv6的部署,需要网络建设运营企业、设备生产企业以及软件提供商等协同发展,提高相互之间的匹配度,加强IPv4与IPv6业务互联互通,同时制定完善相关标准,推动IPv6快速复制推广。(记者 喻思南)

(责编:任妍、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