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探营首届进博会 上海准备好了

李洪兴
2018年11月05日08:1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11月5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正式拉开帷幕。开馆前夕,笔者来到国家会展中心(上海)“探营”,三类人群,走进了我们视线。

  在会展中心,身穿红底白道上衣的年轻人,随处可见,他们是进博会的志愿者。其中一位是从企业选派来的,在展区提供翻译服务。刚来时,看到很多展台还在搭建,她“甚至有些担心”;第二天再来时发现不一样了,“产品进入,地毯铺好”,一切都在安静地等待着盛会到来。有人说,志愿者们是朝气蓬勃的“微笑使者”,是“四叶草”最好的名片。“向前进,博青春!为进博,一起来!”志愿者的誓言,正在这里变为行动。

  展区里的消防巡检小车格外醒目,工作人员实时看护着馆区安全。除了他们,还有与花草为伴的园丁、确保城市运行顺畅的道路养护工作者、为每一件合规参展商品“放行”的海关人员……一次成功的博览会,参展商品“顺利进”、会展商“安心展”、采购商“放心买”,离不开这群默默奉献的人。进博会上,桩桩件件、种种细节,都有建设者们的全情投入与主动担当。他们,视自己为“进博人”。

  进博会开得怎么样,参展商最有发言权。在一个展馆,有两位参展商让人印象深刻:一位参展商拿着抹布擦拭着展台上的水池,走近一看,其实已经很干净了,她还是擦了好几遍,不放过任何“瑕疵”;另一位则一遍遍擦拭包装瓶盖,在灯的映衬下,每件产品都格外闪耀。在上海,我们搭建了闪亮的平台,他们擦拭着闪光的品牌,这就是“美美与共”吧。

  多赢,就是在互相认可、互相包容、共同努力中取得。进博会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唱,而是大家的合唱,需要各方面力量倾情付出。只有大家齐心协力,进博会才能真正成为彼此一起搭乘的快车,也才能助力构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

  进博会志愿者之歌《年轻的力量》唱道,“我们都是,年轻的力量;志愿青春,书写新时代华章;我们在上海,拥抱明天的太阳。”从中国搭台到世界合唱,上海开启了每个人的梦想,我们准备好了。


  《 人民日报 》( 2018年11月05日 05 版)

(责编:易潇、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