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冯保龙:电子数据应用日益广泛 解决法院审判痛点

2018年07月11日16:45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11日电  (赵超)7月10日-12日,第十七届中国互联网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大会由中国互联网协会主办,今年大会的主题是“融合发展 协同共治——新时代 新征程 新动能”,活动期间将举行十多场论坛。杭州安存网络常务副总裁冯保龙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社会已经全面进入电子数据化时代,电子数据应用日益广泛,并将显著提高互联网审判效率。

  电子数据是指通过电子邮件、电子数据交换、网上聊天记录、博客、微博、手机短信、电子签名、域名等形成或者存储在电子介质中的信息。冯保龙认为,中国互联网经过20多年的发展,社会已经全面实现电子数据化。有数据显示95%的企业都是用计算机作为办公工具,所有信息形式都已数据化。电子数据化以后如果发生纠纷怎么办?电子数据能不能证明它的真实性,电子数据能不能作为有效的证据,就成为法治的边界。

  与传统的白纸黑字的证据不一样,电子数据有“易变、易改无痕、不易固化归档和呈现”的天然属性。冯保龙表示,电子数据成为有效证据背后需要有很强大的技术逻辑和商业逻辑做支撑,“要证明这个数据是真实没有被篡改过的数据才能作为有效的数据。”

  冯保龙介绍,杭州安存是证明电子数据真实性的一家公司,正在打造可信数据云平台体系,从数据的生成环节实时进行保全、传输、存储,采用国密局486位加密方式,在传输和存储阶段进行固化。公共机构可以从后台,有专用的通道到云端取得数据。未来甚至有可能,智慧法院证据平台可以直接到安存的云端平台提取数据,不经过中间环节。

  电子数据的便捷性,使其拥有极其广泛的应用领域。“互联网保险行业、金融行业、旅游行业等需要签大量的合同,用传统的方式一份合同来回寄就需要几天时间,费用也需要二三十块钱,成本和效率都不高”,冯保龙说,用电子签约的方式,双方在手机端或者电脑端直接发起签约,协议就达成了,非常方便。

  冯保龙表示,杭州安存未来除提供前端相关应用以外,还要把数据流转到相关的司法裁决部门,给用户提供完整的价值链,“我们给法院提供的产品,支持每分钟立案600件,整个庭审过程中只需要5-10分钟就可以快速对案件进行判决,效率非常之高。”

(责编:赵超、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