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泰尔终端实验室杨正军:移动生态领域更多的是生态价值链

2018年07月11日13:18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泰尔终端实验室副主任杨正军接受人民网专访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泰尔终端实验室信息安全专家杨正军

人民网北京7月11日电 (记者沈光倩)7月10日-12日,第十七届中国互联网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大会由中国互联网协会主办,今年大会的主题是“融合发展 协同共治——新时代 新征程 新动能”,活动期间将举行十多场论坛。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泰尔终端实验室信息安全专家杨正军在大会现场接受了人民网记者的采访。他表示,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网络安全以及边缘计算等等的发展,整个互联网行业势必会迎来一个新动能和新时代的来临。

杨正军认为,移动生态领域更多的是生态价值链。从标准方面看,传统通信领域很多工作是靠标准驱动的,现在互联网进入这个行业后,很多工作其实是需要标准来落地的。例如,物联网上的设备特别多,冰箱、电视、洗衣机,甚至人们的手机等等都要联起来。如果没有一套统一标准,它们之间的互通性会更差,企业的生态就很难推出去。所以必须要有一些标准去驱动行业协同发展,尤其是安全领域。

杨正军强调,国家基础设施的安全性尤为重要,比如说金融、电力、能源、电信等等。伴随着工业互联网而打通的这些行业会更多的暴露在传统网络上,也给攻击者增加了机会。所以说国家关键的基础设施关系到这个国家的民生命脉。另外是人工智能,它可能会带来一些伦理方面的问题。比如说,之前需要用人力解决的问题现在都改为机器实现了,可能会有很多人失业,这其实是一个泛安全的概念。

杨正军介绍,为配合网络安全法的落地实施,加强和规范移动互联网安全漏洞信息发布与处置工作,保障网络与信息安全,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在本次大会上,移动安全联盟及时关注漏洞问题,联合智能设备制造商、互联网厂商、安全厂商及高等院校等20多家单位,共同启动“移动安全行动计划”,促进行业自律,包括了智能设备漏洞合作计划, 安全事件、漏洞应急响应机制, 移动漏洞自律公约。通过打通产业链,共同推进人工智能时代移动安全的健康发展。

(责编:沈光倩、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