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垃圾回收“智能范儿”

本报记者  方  敏
2018年07月11日07:2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果皮菜叶倒进可腐烂垃圾桶、尿不湿扔进不可腐烂垃圾桶,然后拍照上传至手机应用上——在浙江东阳市湖溪镇夏黄村,村民李萍这样对家里的垃圾进行分类,“自查合格后,我就可以获得10个积分。督察员检查合格后,系统会再发20个积分”。

  农村垃圾分散、运输成本高,一直是分类回收的难点。去年11月以来,湖溪镇75个自然村用上了由东阳市主导、一家科技公司研发的名叫“考垃”的APP垃圾分类回收系统。利用手机应用,东阳串起农村垃圾从源头分类到终端处理的所有环节,用积分奖励等方式调动村民积极性。“可回收的垃圾能换积分,100积分抵1元钱,有的村民积分都好几万分了。”一家再生资源兑换超市的店主黄江锋说。

  分管垃圾分类工作的湖溪镇副镇长蒋红翔拥有考核官身份。他每天会登录“考垃”APP考核督察员的工作,“通过手机能随时掌握全镇垃圾分类回收的每一环节。目前我们已建设标准化分拣中心1个、兑换超市22个,还有一个流动预约上门回收队。”蒋红翔表示,村民只要在APP上点击预约可回收垃圾,回收队就会在约定时间上门回收。

  湖溪镇还委托有资质的第三方对“考垃”APP平台运营、积分管理、垃圾清运处理等进行专业化操作。东阳市市长姚激扬说,截至目前,东阳78%的自然村完成了“考垃”APP农户信息收集上报工作,有22个自然村实现试运行,湖溪镇的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试点经验已在全市推广。

(责编:毕磊、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