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玩科技:手机也能拍星星 大师教你拍出壮美星空!

资深摄影师 王俊峰

2018年06月09日18:44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河北承德金山岭长城拍摄的银河自拍照

打开窗户,爬上阳台,看天上满天繁星,看天边流星划过,这曾经是很多80、90后小时候的记忆,也是不少电视剧、电影中的经典桥段。在我们生活的城市中,随着光污染的严重,在大城市想抬头看到几乎星空已经是一种奢望,但是也有一群追星人,他们爬山涉水披荆斩棘,用镜头记录壮美银河,用镜头记录星河变幻。其实,每个人的人生都可以有“星辰大海”,其实,用手机也有机会拍摄如电脑桌面一样的星空美图。人民网酷玩科技邀请资深摄影师王俊峰,谈谈如何用手中的镜头,跟星空有个“亲密接触”。

相信不少摄影爱好者都欣赏过很多星空的照片,被其中漫天繁星、壮阔银河所震撼,便有自己想亲自拍摄体验的冲动。

但一想到这么“高大上”的拍摄主题,两眼一摸黑,不知道何处下手,又不知道去哪拍,是不是要准备非常贵、非常高端的设备,才能拍到如此漂亮的照片。从内心就觉得它是一项非常难的拍摄任务。

其实,星空摄影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难,相信你看完此篇文章后,就有想拿起设备,出门拍星的动力了。

星空下的中国国家天文台内蒙古明安图观测站

通常而言,拍摄星空,讲究的是“天时地利人和”,缺一不可。

天时

要拍摄星空,天气最为重要,一个晴朗无云几乎没月亮的夜晚是最佳的选择,如果有低于30%的云量或一层薄云,也是不错的机会。所以,决定要拍摄了,先打开天气预报网站或相关APP如“墨迹天气”或“中国天气通”,看看拍摄当天拍摄地的天气如何,如果多云、阴天或下雨雪,还是在家好好歇着,择日再战吧。

另一方面,因为地球自转和公转的缘故,我们头顶的星河在不同的时间、不同的季节,会呈现不同的景象,所以要想拍摄星空,需要对它们的运行规律有个宏观的了解。如何探索它们的规律,就需要借助各种模拟软件了,比如Stellarium、 StarWalk等。它们可以模拟地球上任何位置下一万年的星空,只需要自动获取位置,就能显示出当前位置的星空,并可以通过时间轴快进后退的方式来来推算指定时间的星空,还可以查看日月升起落下的具体时间。

Stellarium PC版运行界面,APP版界面略有不同,但功能基本一致。

了解了星空的情况,还需要注意的是月相的影响。有句古话说的好,“月明星稀”,当满月或月亮比较亮的时候,拍星就会有较大的影响。

比如笔者这张在满月之夜拍的油菜花,由于月光太亮,对曝光的影响非常大,所以拍出来的照片整体容易过曝,且星点不明显。

满月之夜的油菜花星轨(迹),OLYMPUS E-M1 MARKII,14mm,ISO 800,15分钟累积曝光

为了规避这种情况,只能曲线救国,镜头朝北拍一张徽居星轨(迹)了。

徽居星轨(迹) OLYMPUS E-M1 MARKII ,14mm, ISO 800,35分钟累积曝光

拍摄星空前,关于天空的准备工作要做很多,需要大家慢慢摸索。总结下笔者的经验供参考:

农历的二十三以后到次月的初五六较为合适。

以我国所在位置来说,每年3月就可以拍银河拱桥了,6-9月拍银河时机最好,冬天拍猎户、金牛等标志性的星座。流星雨每年有多次,每年8月的英仙座流星雨和12月的双子座流星雨最具拍摄价值。卫星过境、凌月,铱闪等人造“天象”全年可拍。日食月食特定时间点可拍。

具体时间,可通过移步Heavens-Above等网站进行拍摄时间点精确查询。

初春的银河,要想在这个时间段拍到它,只能在凌晨天快亮的时候拍摄

下一页
(责编:杨波、刘佳)

精彩推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