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多地出现模仿“抖音”受伤 短视频平台亟需监管

2018年04月10日08:20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多地出现模仿“抖音”受伤 短视频平台亟需监管

  近日,央视新闻频道曝光了快手、火山小视频等平台中存在的大量未成年早孕的违法视频,平台纷纷开始加紧删查违规账号。而这仅仅是短视频及直播平台内容乱象的冰山一角。作为UGC平台,监管是其责任和义务,在流量和价值观面前,平台需要做好平衡。同时,对于没有获得《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的平台来说,下一步将需要用合法合规健康的内容来应对愈来愈严的监管。

  3月16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下发文件,进一步规范网络视听节目传播秩序。通知指出:近期一些网络视听节目制作、播出不规范的问题十分突出,产生了极坏的社会影响。一些节目以非法网络视听平台及相关非法视听产品作为冠名,为非法视听内容在网上流传提供了渠道。

  无论是被大家打上低俗标签的快手还是抖音,这类的短视频平台一旦用户增多,缺乏监管,就会产生“错误引导示范”的消极影响。近日,就有媒体报道因为模仿抖音中的视频,有人致使孩子受伤;有人整蛊孩子,造成心理伤害;甚至还有人模仿扣车标而触犯法律。

  模仿抖音视频 失手致使孩子受伤

  据湖北经视报道,前不久,武汉2岁女童菲菲的爸爸,在看抖音视频时发现了一个与宝宝互动的翻跟头视频,十分有趣,便拉上女儿菲菲尝试了一番。

  结果悲剧发生了——爸爸抓住菲菲往上翻转180度的时候,突然失手,孩子一下子头部着了地……

  尽管家人及时把孩子送到医院,但菲菲的脊椎已严重受损,上半身已经无法行动了。

  这样的新闻让玩妈揪心,估计这位爸爸现在肠子都悔青了……

  据观察,像菲菲爸爸一样模仿这些视频的家长大有人在,这样的悲剧也不是第一次发生:

  据长江日报报道,同为武汉市的王某玩“抖音”,发现一套与孩子互动十分有趣的技巧动作“双人翻跟头亲亲”,特意拉来3岁的儿子乐乐(化名)一起模仿,结果造成孩子关节损伤。

  王某与孩子面对面站立,孩子低头弯下腰站在他前方,将双手从自己腿中间伸出,王某抓着乐乐的双手用力向上翻转180度,结果孩子落地后,乐乐直喊胳膊肘疼,不能动弹,一碰手臂就哭闹得更厉害。王某赶紧将孩子送往武汉儿市童医院。经检查,乐乐是桡骨头半脱位,经过医生复位治疗后孩子才停止哭闹。

  整蛊孩子 造成心理伤害

  除了模仿高难度动作外,很多宝爸宝妈还乐此不疲地在抖音上变着花样玩孩子。其中包括:用透明胶带横在门前引诱宝宝“撞”过去、直接拿大雪球砸孩子、用整蛊小道具惊吓孩子。

  看完这些亲爸亲妈的整蛊游戏,不得不说,为人父母不用持证上岗,真的是一件极其恐怖的事情。

  家长作为孩子法律上的第一监护人,不仅有抚养孩子的职责,更有保护孩子生命安全的义务。

  孩子不是父母的私人物品,更不是父母的玩具,倘若“玩”起来毫无分寸,那受伤的必定是孩子。

  因缺少教育常识和安全意识,孩子被家长们变着花样“玩”,不仅面临着随时受伤的危险,更可能造成严重的心理阴影。

  据湖北经视报道称武汉一孩子因被家人拍摄了一段搞怪视频并上传到网络后,整整两年都不敢拍照、也不敢面对摄像头。

  在咨询心理医生时,孩子坦言道:“被拍摄上传后,心里非常害怕,走到马路上看到有人掏出手机拍摄,就总感觉是拍摄自己,很惊恐…”

  模仿抖音用奔驰车标装饭菜水果 浙江小伙连抠十多个奔驰车标

  据法制晚报报道,3月28日凌晨,西城派出所接到报案,停在楼下的奔驰车车标不见了。接到报案后,西城派出所民警开始侦查。查看监控后发现,一名男子驾驶一辆白色帝豪车辆,经过这辆奔驰车后,下车绕到了奔驰车车头前。十几秒后匆匆驾车离去,民警觉得此人有重大作案嫌疑。于是,通过追查,最终在永化路一出租房内找到小郭,并在小郭的房内搜出十余个奔驰车标。

  小郭今年25岁,来自江西,据小郭交代,自己最近迷上了抖音,时常会拍些视频上传,但都收获不了几个赞。看到抖音上有人拍挖奔驰车车标的视频,几秒钟就能成功,难度很小,但别人都收获了数十万的赞。

  为了博得更多抖友点赞,小郭开车在永康飞凤路一带转悠,看到奔驰车就停下来挖车标,同时边偷边录视频上传抖音。

  在派出所,小郭很后悔,他不知道一时贪玩偷车标,会让自己面临刑事强制措施的处罚。

(责编:毕磊、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