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人民日报:徐冠巨代表建议让数字技术服务实体经济

2018年03月13日12:5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圆桌会

  

      杨元庆代表(联想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用好人工智能新引擎

  政府工作报告突出了高质量发展主线,具有重要指导意义。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智能制造。发展“中国智造”,不仅要在生产制造中使用机器人,更要通过工业互联网、物联网收集数据,提高生产、销售的智能化水平。在发展的基础上,要多办利民的实事。在医疗、交通、社区、教育等领域更多采用新技术,让社会运行更加高效、精细,让更多的老百姓享受到智能生活的便利。

  要加大北京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将北京打造为全球开放创新高地。一是要积极吸引国内外人才。二是要完善投资政策,将北京打造成为全球科技金融的创新中心。三是要抓住人工智能这个新引擎,继续发挥科教、基金、项目、试点示范等手段的杠杆作用,打造全链条的创新支持平台,建设全球人工智能新高地。

  (本报记者 金正波整理)

  徐冠巨代表(传化集团董事长)

  让数字技术服务实体经济

  高质量发展越来越成为企业的共识。浙江作为民营经济大省,一直敢为人先,走在时代的前列。这些年来,浙江民营企业主动作为,努力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追求高质量发展,展现出全新的生机和活力,夯实了高质量发展的“底盘”。

  但对照新时代的发展要求,在现有基础上培育新优势、叠加新动能、焕发新活力,还有很大的提升发展空间。

  建议进一步加强对企业创新思维的引导,全面推进转型升级;抓住数字经济的时代机遇,让数字技术像服务生活和消费那样,服务生产和制造。此外,还需高度重视生产性服务业,特别是物流体系建设。支持和培育一批行业龙头企业,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本报记者 杨 迅整理)

  蔡丽新代表(江苏省淮安市市长)

  污染者担责 保护者受益

  建立和完善生态补偿机制,是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建成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在机制上,要按照“谁保护、谁受偿,谁受益、谁补偿,谁污染、谁治理”原则,进一步健全完善权责利相一致、规范有效的生态补偿机制,让保护者受益,让开发利用者承担相应的经济补偿,让污染者承担相应的环境治理责任。

  在实践中,探索水资源取(使)用权出让、转让和租赁的交易机制,建立跨区域水资源污染监测及补偿机制、区域内水污染物排放指标有偿分配机制,充分运用市场机制降低治污成本,提高治污效率。对收缴的补偿资金,要全部用于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监测能力建设和水源地保护,切实推动水环境质量改善、水质稳定达标。

  (本报记者 尹晓宇整理)

  李建强代表(牡丹江恒丰纸业抄纸一分厂造纸工段长)

  传承工匠精神 打造工匠集群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面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进与国际先进水平对标达标,弘扬工匠精神,来一场中国制造的品质革命。作为一名一线工人,我在与工友、同事的交流中,谈得最多的就是“工匠精神”。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入职时我有师傅“传、帮、带”,现在我倾尽全力,把自己的经验、技术和精神传递给新人。

  社会要建立保护机制和培育机制,为普通工人成长为“匠人”搭建平台、设立通道,让辛勤付出的“匠人”身有所属、心有所托、情有所依、艺有所承。要营造重视匠人、匠艺、匠心的浓厚氛围,加大工匠人才的关注和扶持力度。同时,还要充分利用技能大师工作室等平台,打造工匠集群,带动更多技术工人创新争优。

  (本报记者 方 圆整理)

(责编:易潇、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