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科技部部长万钢:加强人工智能 政策法规研究

杨亦静
2018年03月11日08:11 | 来源:北京晨报网
小字号
原标题:加强人工智能 政策法规研究

  

  10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邀请科技部部长万钢,就“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在谈到5年来我国科技创新进展时,万钢说,我国科技进步贡献率由52.2%提高到57.5%,重大创新成果不断涌现,数字经济、共享经济等新业态、新模式正在引领世界潮流。

  科技创新从跟跑到并跑领跑

  “我国的科技创新由过去的跟跑为主,逐步转向在更多领域中并跑、领跑。”万钢表示,我国科技创新水平得到显著提高,逐渐进入了“三跑并存”,并跑、领跑日益增多的历史新阶段。航天、深海、超算、核电这些领域都逐步走向世界的前列。科技创新有力支撑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民生改善,实现了全面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性跨越。

  万钢说,科技体制的改革向系统纵深发展,也实现了历史性的转变,科技投入结构优化,企业创新主体的地位和主导作用明显,国家科技项目和资金管理改革逐步完善、适应了新时代的要求。科技创新的力量从过去的科技人员为主向社会大众转变,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历史性新局面逐步形成。他说,目前全国已有4200多家众创空间、3000多家科技企业孵化器、400多家企业加速器和150多家国家高新区,形成创新服务的一个生态网络、生态环境。

  双创带动科技资源开放共享

  谈到社会热点问题“双创”,万钢指出,“双创”是青年人实现自己梦想的一个绝好的平台,是一个改革的手段,带动了科技资源开放共享,“双创”同时也提高了创新创业的国际化水平。

  他表示,下一步科技部将从三个方面打造“双创”的升级版。一是产学研深度融合和大中小融通创新,完善院所、企业与创业者的合作机制;二是促进科技与金融的有效结合,为创业者成长提供全流程多样化的金融服务;三是加强开放合作,主动融入国际创业创新大局当中。此外,要构建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来提高服务于创新载体的能力。

  人工智能项目指南和细则将发布

  近年来,我国科技突飞猛进的发展,其中有一个关键词就是“人工智能”,谈到下一步如何发展人工智能时,万钢说,未来将加快实施新一代人工智能科学基础的关键技术系统集成研发,人工智能项目指南和细则将很快发布。人工智能创新成果的转化应用将逐步加快,推动人工智能应用到产业发展中去,应用到社会生活各方面去。“人工智能既有它科技性进步的一面,也有它社会发展的一面,所以要加强政策法规研究,要积极应对人工智能发展可能对社会伦理、就业结构、个人隐私、国家安全等方面的一些挑战。”同时,我国还将加强国际合作,积极支持国内的人工智能企业、研究机构与国际上的合作。

  将出台成果转化税收优惠政策

  近几年,科技成果转化取得了比较显著的进步,技术市场规模已经跃升到1.3万亿元,科技人员得到了成果转化的自主权、收益的分配权。万钢透露,不久后将公布一个对成果转化收益的税收优惠政策,重大项目的科研人员能够得到基本收入稳定增长、绩效收益合理增长和成果转化的激励奖励,制度将进一步统筹协调三者之间最优化的灵活薪酬制度。

  聚焦高发“癌种”实现科技突破

  万钢说,“科技惠民、改善民生”是科学技术发展的重要的宗旨,“十三五”以来,民生领域当中的新药创制、传染病防治、水污染等重大科技专项效果显著,同时又和即将部署的科技创新“2030”的重大项目接续有效,科技创新治理雾霾,科技扶贫帮助贫困户解决长效问题。万钢表示,未来将加强重大科技项目的统筹引领,利用人工智能、数字化技术加强社会安全防范,为打赢污染攻坚战、脱贫扶贫、促进人民健康提供更多科技投入和支撑。

  此外,万钢透露,癌症等重大疾病防治已启动相应工作,将聚焦高发特发“癌种”,依托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实现科技突破,加快成果转化和先进适应技术的推广,提升我国癌症防控的综合能力。

  北京晨报记者 杨亦静/文

  新华社供图

(责编:沈光倩、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