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人工智能将引导融媒体发展新方向

2018年02月12日19:16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科技日报北京2月11日电 (记者李钊)近日召开的中国媒体融合研讨会发布了《中国媒体融合发展报告》,有关专家解读称,人工智能将引导融媒体发展新方向。

在《中国媒体融合发展报告》发布会上,西安交通大学新闻与新媒体学院院长李明德教授指出,近年来,中国媒体积极探索通过人工智能提高新闻服务的效率与质量,增强用户的信息认知与感官体验。人工智能技术在新兴媒体上的不断应用,不仅大幅提升了新兴媒体的传播效能,而且进一步强化了新兴媒体的传播优势。人工智能正在逐步影响、改变新兴媒体的信息生产与传播模式,并延伸到传统媒体领域,令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边界变得日益模糊。

李明德说,人工智能技术不仅形塑了整个媒体行业的业态面貌,也在微观上重塑了媒体产业的业务链。在全球范围内,人工智能技术已呈盛行之势。在国内外媒体的生产实践中,智能技术已经渗透到线索发现、信息采集、内容生产、内容分发、效果反馈等多个环节。人工智能的优势主要体现在传感器技术有助于优化新闻信息采集环节、智能机器人提高了新闻编辑制作的效率、在内容推送环节人工智能的算法更符合用户口味。

智能机器人参与新闻生产在国外已屡见不鲜,国内媒体也推出了多款机器人新闻写作、机器人新闻直播产品。这些功能独特的智能机器人,参与写作、播报、分发等多种工作,功能更加个性化、人性化、实用化,吸引了大量目光。

李明德表示,人工智能将助力媒体行业沿着平台化、智能化与类人化的逻辑继续进化。对于人工智能技术可能诱发的某些问题,则需要媒体人进行价值干预,这也是未来媒体人的核心价值和竞争力所在。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