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支付宝集五福又来了 AR扫福字扫手势可得福卡

2018年02月06日07:29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支付宝集五福又来了 AR扫福字扫手势可得福卡

  支付宝集五福从三年前一个误打误撞小游戏,正在逐渐演变成一种新的年俗。而今年的集五福活动将从2月6日开始。

  2月5日,支付宝正式对外公布,今年将继续举办集五福活动,从次日零时开始持续至大年三十晚。支付宝集五福的负责人冠华将连续第三年操持这一活动,“过年回家好久不见的亲友,交换福卡成了一个拉近距离的话题,至于最后的分奖,只是图个乐呵,大家已经不太在意。这才是支撑我们一年一年做下去的理由,我们希望集五福成一个互联网时代过年的年俗。“

  业内人士分析称,今年用户对集五福的呼声较高,很大程度上表明:五福的“金钱”属性已逐渐被淡化。因为去年五福活动有1.68亿人集齐,相比于最后年三十人均1.2元的奖励,用户更在意的是集福卡过程中的那份热闹和集齐福气后对下一年美好兆头的象征。

  AR玩法成主打 扫手势可以得福卡

  去年受到用户欢迎的“AR扫福字”,今年将继续成为得福卡的主要方式,在此基础上,支付宝升级了AR玩法,不仅是扫福字,“扫手势”也可以获得福卡。用户只要打开“AR扫一扫”,让自己的亲朋好友在手机镜头前比出“五福到”的手势,则有机会获得一张福卡。

  冠华表示,这一玩法的设计,主要是希望大家过年不只是低头看手机,更多与家人面对面的互动,增添过年团聚欢乐的氛围。

  除了两种AR玩法,用户还有两种获得福卡的方式,分别是“蚂蚁森林浇水”和“蚂蚁庄园捐金蛋”。冠华称,希望鼓励用户在集齐五福,增添福气的同时,也能过一个绿色、环保、有爱的春节。

  从小游戏到新年俗 技术传递“福”文化

  集五福是从2016年春节诞生的一个互动小游戏,经过三年的时间,这个小游戏却成了许多用户惦记的一份年味,一种新年俗,福文化也因此在更多人中传递开来。为了扫福集福,老年人贴起传统福字;年轻人则大开脑洞,用牙签、口红、甚至鸡骨头摆出福字。

  更有意思的是,今年在泰国、日本、新西兰、芬兰等热门境外游国家中,不少外国商家早早在自己的店里贴出福字,也筹备起了中国年。有海外商家笑称,“虽然不知道福的意思,但觉得和圣诞树一样,是节日必备,去年中国游客看到福就会高兴地拿出手机来拍照。”

  为了让更多年轻人感受中华汉字之美和文化传承,今年,支付宝还在主打“福”文化之外,新增了“一字千金”的红包功能,用户可以从祝福字库中任选一个字,例如“欢”、“美”、“爱”等具有美好寓意的汉字,并根据系统随机生成的金额,包上一个专属汉字的红包送给好友。

  冠华表示,“和写春联、剪窗花、吃饺子一样,贴福、送福、赠字都是中华民族的传统年俗,如果可以借助互联网技术,让这一年俗焕发新的生命力,这是支付宝的荣幸。”

(责编:易潇、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