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腾讯音乐杨奇虎:“匠心”就是把产品和服务做到极致

2018年01月15日18:33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腾讯音乐娱乐集团总经理杨奇虎

人民网北京1月15日电(记者孟哲)今天下午,中国质量提升高峰论坛暨2017“人民匠心奖”颁奖盛典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举行。腾讯音乐娱乐集团总经理杨奇虎在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时表示,对腾讯音乐娱乐来讲,“匠心”就是把产品和服务做到极致。

他解释说,第一,给用户提供最好的产品,最佳的服务体验。让用户能够通过我们的产品获得他想要的音乐,得到最优质内容。

第二,除了最好的产品,更希望有一些好的商业模式。全球最大的两大音乐平台Spotify和Apple Music,主要的商业模式是付费订阅模式,但是这个模式,适用于付费意识成熟的欧美国家,而在中国,为音乐付费的习惯正在逐渐培养,如果仅靠付费订阅这种模式,并不适用于中国音乐平台,如何突破这一单一模式,是中国的音乐平台正在面临的问题。腾讯音乐娱乐希望能够找到适合自己的或者是符合中国国情特色的商业模式,能够使得中国互联网音乐行业走出自己的道路,并成为全球音乐平台的新范本。

当前的中国音乐已经进入到下一个阶段,上一个阶段是推动正版化,下一个阶段是激活音乐产业链,腾讯音乐如何实现激活音乐产业链?杨奇虎表示,2013年之后,随着政府的监管加强,企业自身正版化的需求和打击盗版的力度加大,整个大环境开始变好。

环境好起来之后,出现了高速发展的迹象。腾讯音乐娱乐抓住了慢慢变好的环境,在整个产业链做了一些工作,比如,去上游推动中国原创音乐内容、在整个腾讯音乐和腾讯系平台更好的传播作品、在下游做现场演唱会等。未来我们不仅仅是提供音乐播放平台,更希望把腾讯音乐娱乐打造成一个完整的产业链,为人们提供音乐泛娱乐的服务,丰富自己的商业模式。

在谈及中国音乐崛起,背后的因素是什么,有哪些利好的发展趋势时,杨奇虎坦言,近几年,中国的数字音乐发展很快,有三个方面的原因。首先,最大的原因就是正版化,版权秩序变好。版权秩序变好之后,大家才有可能去创造可持续发展的,能够使音乐行业更繁荣的商业模式。

其次,商业模式慢慢成型。2013年之前基本上所有的音乐平台都没有收费模式,除了腾讯音乐,其他音乐平台基本都是免费的。现在可以看到基本上所有的音乐平台,付费的模式慢慢建立。

最后,付费音乐时代转变,之前音乐用户基本上没有付费的概念,他们认为音乐天生就应该是免费的。近几年随着商业模式的慢慢成型,消费者也开始接受这样的消费。

(责编:孟哲、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