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京东在印尼的600天:用数字经济连接“万岛之国”

2017年11月14日16:35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数字经济正在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它不仅激发了像618和双十一这样的电商购物季从中国向世界蔓延,也为全球各地带来了商业新机遇与新变革。在极具发展潜力的印度尼西亚市场,以京东为代表的中国电商企业正在改变当地的经济面貌。

今年双十一,京东在印尼开启了名为“Joyful 11.11”的促销季,累计下单金额同比增长超过560%。这是京东在印尼的第二个双十一促销,相比去年,今年增加了服装、家居、机票、电影票、摩托车及配件等新品类。数据显示,印尼消费者在京东印尼网站上购物的前五位品类依次是手机、家电、母婴、服装和美妆;其中服装、美妆品类销售增长迅猛,过去3个月销售量环比增长了370%。

京东出海东南亚市场的第一站就是印度尼西亚,自2016年3月正式运营以来业务增长飞速。印尼央行的统计显示,2016年印尼电子商务交易额达56亿美元,显示其电商产业在东南亚市场的巨大潜力。目前印尼约2747万人使用互联网,手机用户使用率更高,预计印尼电子商务将以78%的增长率快速发展。但同时,截止到2016年底,印尼的线上零售业只占到该国零售行业的1%,整体来看,印尼的电商市场成熟度依然不高,发展空间巨大。京东看好印尼及其他东南亚市场未来的发展潜力,不断在这一地区加大投入力度。

通过“本地化战略”,京东采取B2C经营模式提供正品保证,致力于为消费者提供卓越的购物体验和最快的配送服务。目前京东印尼App单日活跃用户同比去年增长了10倍。在过去一年半多的时间内,从单一品类发展到16种品类,包括3C、家电、时尚、奢侈品等,SKU超过35万;在印尼4个城市设立仓库,配送服务已经覆盖7大岛屿、483个城市和6500个区县,85%的订单可以在1天内收到。得益于正品行货的理念和高品质的全流程服务,印尼消费者更倾向于在京东印尼网站购买高附加值产品,客单价远高于其他当地电商。

印尼虽然有17000多个岛,但是57%的人口都挤在狭小的爪哇岛上面,相当集中。目前,京东在雅加达、泗水、棉兰和坤甸建设了四个仓库,出库单量同比增长超过960%。今年9月底,京东印尼站还完成了大件直送模式的搭建,大件商品将由独立的运输团队直送,极大的提升了用户体验。随着物流硬件设施的不断升级,未来在印尼市场将有更多地区的用户可以享受到京东优质的产品和快速的服务。

京东在印尼不仅与本地的品牌商合作,也把更多的中国品牌带给了当地消费者——在今年双十一期间,京东印尼站的小米手机3天内4万台库存就被抢购一空。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中国电商走出去一定要伴随着中国品牌走出去,要跟随着这个浪潮站到潮头上去,这也是中国电商巨大的优势。“京东在印尼做生意,不仅仅只是我们自己在卖国际品牌,卖印尼本地的产品,我们更希望的是把中国品牌一块带到印尼去,带到东南亚去,明年把他们带到欧美去,一块取得成功。”刘强东说。

京东正在致力于成为零售基础设施服务的提供商,将输出在电子商务、物流服务和供应链管理上多年来的经验积累,建立新的零售生态。而有分析指出,东南亚电子商务发展除了需要更多投资外,还面临着一些挑战——缺少人才和工程师、没有大规模的网络支付系统、互联网基础设施仍薄弱、物流基础设施需要改善、消费者对网络购物的信任有待加强。而这些正是定位于零售基础设施提供商的京东优势所在。

通过扩大印尼业务并发展泰国市场,加上该地区其他国家潜在的项目,预计京东将继续加强在东南亚市场的布局,让京东在该地区不同国家间的业务取得更多的协同效应。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沈光倩、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