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数字经济:一场无法逃避的变革

牛瑞飞
2017年11月14日08:1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相信,不少人每天的生活是这样的:起床后,用手机下单一份外卖早餐,洗漱时收听网络课堂或是讲座,上班骑辆共享单车或是乘坐网约车,工作的时候与身在各地同事微信沟通,晚上在APP上团购晚餐与朋友小聚,到家淘几件衣服再顺便看看有什么便宜机票计划年假旅游目的地……几年前无法想象的数字化生活,就润物细无声般地来了。

  数字经济是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的一种新的经济社会发展形态,日益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在不久的将来,它将牢牢占据全球经济发展首要位置。因此,不少国家和企业开始用战略眼光发展数字经济,他们出台各种鼓励数字经济发展的规章制度,全力抢占经济增长新巅峰。

  去年底,美国商务部设立了数字经济顾问委员会,为政府、企业和消费者提供发展数字经济的建议。据埃森哲咨询公司2016年发布的《数字颠覆:增长倍增器》报告测算,2015年美国数字经济总量已经占国内生产总值的33%。德国工业4.0的全面实施和2016年发布的《数字战略2025》,明确了德国制造转型的思路。英国2015年出台《数字经济战略(2015—2018)》,旨在建设数字化强国。日本提出建设“超智能社会”,将网络与现实空间融合发展。欧盟发布了《2015欧盟数字技能宣言》,大力培养数字技术人员。

  2015年至今,中国先后出台了《中国制造2025》《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等文件,为数字经济的发展提供了政策、技术等各方面的保障。数字经济成了世界互联网大会等会议上最时髦的流行语。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上通过了《二十国集团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倡议》,这是第一个具有全球意义的数字经济合作倡议。在今年的两会上,数字经济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在企业界,数字经济当仁不让地成为业绩起飞的法宝。截至2016年底,全球市值最高的10家公司中,有苹果、谷歌、微软、亚马逊和脸谱5家属于数字经济范畴。

  诚然,数字经济带来了无数机遇,同时也带来了不少挑战。以人才培养为例,据波士顿咨询公司最新报告预测,到2025年,德国工业4.0的实施将导致61万个传统就业岗位被削减,在数字经济相关产业将产生96万个就业岗位。就业岗位的增减绝非仅仅是数字的变化,就业岗位的变化对从业人员的技能要求也是完全不同的。据欧洲委员会发布的《2016欧洲数字化进程报告》显示,欧盟电子商务水平仍然有待提高,急需出台一系列提案进一步促进其发展,以清除阻碍企业进行跨境贸易、妨碍人们在线获得最具竞争力报价的壁垒。根据世界经济论坛的数据,今天上小学的孩子有65%最终将从事现在还不存在的全新职业,目前的趋势会导致劳动力市场于2015—2020年发生巨大变革。在未来,熟练掌握数字能力的人才有望成为“斜杠青年”,一人兼任多种工作,而缺乏数字素养的人员可能面临彻底失业。

  数字经济不仅有大数据、云计算这样的增量市场,现存传统行业和互联网融合之后,产生了大量新业态、新模式,由此带来不少利益冲突和矛盾。比如,网约车走红让传统出租车行业喘不过气来,打着互联网金融旗号的诈骗天天花样翻新。在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今天,如何出台有效、高效的监管方式,既不完全否认传统行业的贡献,又不伤害新业态成长的积极性,需要认真探索。

  总之,数字经济让全世界的行动和思维模式都发生了巨大改变,社会前进的车轮不会停下,要想未来更美好,只有不断完善自我、迎接挑战。


  《 人民日报 》( 2017年11月14日 22 版)

(责编:易潇、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