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双十一”前中通韵达宣布涨价 专家:对消费者影响不大

2017年10月12日10:48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资料图)

  人民网北京10月12日电(记者毕磊)今年“双十一”来临前,国内快递业迎来新一轮的涨价潮。中通和韵达相继宣布涨价,顺丰、申通、圆通等其他企业目前暂未有相关消息发布。

  两家快递公司宣布涨价

  10月10日中通快递在官网、官方微博均发布了关于调整快递价格的告客户书称,今年以来快递业受运输成本增加等多种因素影响,中通快递集团经综合考虑,决定从即日起调整快递价格,具体情况请咨询当地服务网点。韵达速递10月11日也发布了告客户书,称即日起,对快件价格进行调整,具体请咨询韵达全国当地网点。

  截止目前,顺丰、申通、圆通等其他企业暂未有相关消息发布。

  据了解,由于原材料价格攀升、环保力度加大等因素,今年国内纸厂进行了多次提价,其中制作快递纸箱的瓦楞纸价格涨了近一倍。每年双十一都是纸箱需求高峰期,纸价上涨不仅抬高了成本,还造成了包装短缺的担忧,也从侧面反映出快递业成本上升的压力。

  业内人士表示,“双十一”直接关乎快递公司大客户的争夺以及下一年的规模扩张。也正因如此,不是谁都敢轻言涨价。

  是否调整 加盟网点仍有话语权

  虽然中通快递并未在官网上公布涨价幅度,但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通过预约快递的方式询问了中通快递员,快递员介绍,一份从江西南昌快递到杭州的普通文件(1千克以内),价格从10元上调至13元,从南昌到北京的快递费用从15元提价至18元。

  上述快递员表示,如果是超重了,每千克都要增加3元,以寄3千克的衣服为例,原来的价格是首重1千克10元,续重每千克5元,合计20元,提价之后,首重由10元提到13元,续重每千克由5元提到8元,总共合计29元。

  另外,据记者了解到,从杭州寄送一份普通文件(1千克以内)的费用为15元。对方表示这边的价格本身就比较高,因此并不会提价,“我是加盟商,不管公司会不会提价,我都不会提价。”

  中国物流学会特约研究员杨达卿表示,加盟模式下,总公司利润是有保障的,而且随着业务量而增加,但加盟商未必旱涝保收,物料和人力成本上升第一压力是压在加盟商身上,这次中通给加盟商建议根据情况灵活涨价,在一定程度上维护利润,也是在品质上做取舍,避免“双十一”期间“暴食”。

  调价消息刺激股价大涨

  在资本市场,韵达等宣布提价之后公司股价纷纷上涨,韵达股份盘中一度拉升至涨停,申通、圆通、顺丰等个股纷纷走高。在美股上市的中通快递股价大涨,市值一天增加了5.45亿美元。

  中信证券就中通快递提价发布研报称,目前快递行业增速维持在30%左右,行业长期格局变化将对龙头公司有利。中通提价将提振行业信心,快递公司对客户的地位可能正逐渐提升。

  专家表示对消费者影响不大

  陕西师范大学经济学博士毕超分析,此番价格调整应该属于成本推动型价格上涨。消费者应正确看待企业涨价行为,只要不是借助垄断市场的力量强行涨价,就属于正常的市场行为。

  中国物流学会特约研究员杨达卿认为,快递涨价是普遍趋势,但不能只涨价不提高服务质量,涨价可能会带来客户流失,因此,相信理性的涨价应该是分层次涨价,高品质服务可以涨价,中低端服务可以量力微涨。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分析师姚建芳表示,预计快递涨价对电商影响较大,对普通消费者影响应该不大。

  快递物流资讯网首席顾问徐勇认为,中通和韵达此次价格调整,势必会导致部分以价格为导向的电商分流到价格较低的二三线快递企业,二三线快递今年“双十一”面临的派送压力可能会加大。

  财经评论人士严跃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分析,大量快递给环保带来了巨大压力。如今市民收入不断提高,快递价格微涨也并非坏事,有利于抑制快递消费过快增长,从而形成新的市场均衡,推进绿色消费。一线快递员待遇不理想、快递行业对人力依赖较大、末端网点问题较多,从行业长期健康发展角度来看,应以正常价格水平充分竞争。 

(责编:毕磊、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