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超六成上海网友注重上网安全

2017年10月07日15:19 | 来源:新民晚报
小字号

近日,上海市网信办委托360互联网安全中心对网络安全意识展开调研,并发布了《上海网民网络安全意识调研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指出,超六成上海网友拥有良好的安全上网习惯,比如常使用安全软件、账号密码设置不相同、公共WiFi不随意连接、常用软件从官方渠道下载等。

60.4%人每天检查手机和电脑

如今,人们的日常生活和工作都离不开手机、电脑,许多个人隐私信息、财产信息都储存在这些移动设备上。因此,保障手机和电脑的安全显得越来越重要。

报告显示,88.1%的上海网民在手机和电脑上都安装了安全软件,10.3%的上海网民仅在电脑端安装了安全软件,0.5%的上海网民仅在手机端安装了安全软件,而仅有1.2%的上海网民安全意识相对薄弱,在手机、电脑端都没有安装安全软件。

除了安装外,能够正确使用安全软件,每天对电脑、手机进行日常检查,也是保护个人隐私及财产安全的重要一环。报告指出,60.4%的上海网民每天都会使用安全软件检查电脑或手机,21.8%的人每2-3天检查一次,10.6%的人每周检查一次。总体来看,上海网民有良好的安全软件使用习惯。

8成网友密码管理习惯良好

弱口令和弱密码也会对个人隐私及财产安全带来安全隐患,报告统计,24.0%的上海网民每个账号密码都不同,64.3%的人会把账号密码做一定区分,安全性较好。可以看出,大部分上海市民的密码管理习惯较好。

但11.3%的人还是会将所有账号设成相同密码,7.9%的人仅使用纯数字或纯字母密码,这一部分人群极有可能深陷账号被盗的泥潭。对此,报告指出,网络密码应设置在15位以上,由数字、大小写字母、特殊符号共同组成,并保持定期更换密码的习惯,而对于社交、支付等核心账户,应单独设置密码。

公共WiFi易被攻击

16.6%的人只要免费WiFi都连接

网友通过公共WiFi上网是一种方便快捷又经济的上网方式,但也可能因此被攻击造成信息泄露,而进行不同形式的上网活动,安全风险也不相同。

报告中显示,62.6%的上海网民会选择只连接带密码或知名品牌提供的WiFi,19.1%的上海网民不会连接任何公共WiFi。而有16.6%的上海网民的风险意识最差,只要免费WiFi都连接,很有可能因此造成信息泄露。

2成网友仔细查看APP权限隐私

网民们下载软件的常用渠道也成为攻击者的目标,很多应用也早已被不法分子盯上,或假冒应用程序,或嵌入恶意代码,用户在下载后就会中招,因此,网友的下载习惯在信息和财产安全方面也占据着重要的地位。

报告指出,96.4%的上海网民会从软件管家等应用商店下载,其余的人的选择依次为扫二维码,通过论坛、博客、社交软件发送的链接以及短信链接下载应用。总体来说,上海网民有着较好的应用下载习惯,但通过二维码尤其是通过短信链接下载依旧有较大的风险,应该尽量避免。

同时,手机应用在安装过程中会提示用户获取权限,某些应用会超出功能范围获取手机权限,木马病毒更是会要求获取很多敏感权限。用户在安装应用时的习惯也极为重要。但根据报告显示,在上海网民中,41.7%的人表示会看一看,再安装;22.7%的人认为看了也没用,直接安装;只有22.1%的人表示会仔细看。

对此,报告建议,用户在下载互联网应用时,应尽量选择知名应用商店或正规、官方认证的网站进行下载;同时还应提高个人辨别能力,在安装软件时需注意附加安装包以及应用所要求的权限问题,并安装杀毒软件,以有效拦截有问题的应用。

本报记者 金志刚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