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报告:本土化定制、快速响应市场等要素成中国互联网行业成功关键

2017年09月13日20:3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13日电(记者孙博洋)近年来,中国互联网发展迅猛,中国已经成为和美国并驾齐驱的世界互联网经济发展“双引擎”之一。然而,中国的互联网经济无论从市场发展阶段还是用户特征,亦或是竞争格局和企业创新特点等维度都和另一个“引擎”美国有着巨大的差别。

随着中国互联网经济的变大变强,越来越多的人对极具中国特色的中国互联网经济充满了好奇。这些特色从何而来,未来又会走向何处去,成为业界关心的问题。13日,由波士顿咨询公司(BCG)、阿里研究院、百度发展研究中心、滴滴政策研究院共同推出的中国互联网经济白皮书《解读中国互联网特色》在京发布。报告首次将中国与美国的互联网行业特征从市场、用户、竞争格局等各个方面进行了全面对比,系统梳理了中国互联网行业在发展过程中所呈现出来的“中国特色”并对其背后深层次的原因进行了剖析。

这份报告指出,中国互联网经济整体呈现出三大显著中国特色。

大而独特。中国的网民数量全球第一。中国7.1亿网民相当于印度和美国的总和。中国互联网企业在全球的影响力也越来越大。截至2017年6月30日,全球市值排名前十位的互联网企业中国占到5家,而在2017年中国独角兽企业数量占全球的近三成,市值占全球独角兽企业的41%。

快速发展。中国互联网增长速度全球第一,且仍然有较大增长潜力,数据显示,中国互联网普及率为52.2%,在G20国家之中仍位居中下,甚至在“金砖国家”中落后于俄罗斯和巴西,这显示中国互联网未来仍具备巨大增长潜力。另外,中国互联网新应用和服务的普及速度快,诸多新兴应用在中国的渗透速度都远远超过了美国,比如移动支付规模已达美国的70倍。

活跃多变。中国互联网经济活跃度高,波动也较大。服务和应用变化节奏快,互联网行业风口现象更明显,高峰期企业数量更多,企业平均寿命更短,相应地,也更加容易造就一夜成名。

报告作者之一,BCG全球合伙人兼董事总经理李舒表示:“之所以中国互联网在如此庞大的体量上还能够取得快速发展,是三方面驱动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其中跳跃成长成为关键。第一个驱动因素是中国的整体经济环境红利,包括人口红利,人才红利,资本红利以及基础设施红利;第二是互联网行业自身的高透明度,使得后来者更容易追赶;第三是中国在进入互联网时代时部分传统行业成熟度较低,留下大量市场空白,创造了中国互联网得以跳跃成长的机会。”

洞察中国互联网特色背后的深层次原因,是为了帮助互联网企业在活跃多变的中国互联网领域取得成功。该报告通过广泛的调研与分析,总结出中国互联网行业的四大关键成功要素:本土化定制、快速响应市场、线上线下结合和构建生态。

阿里研究院院长高红冰认为,美国仍然是今天互联网的强国,是在于他们的技术创新,原创性的技术创新,包括把产品快速地推广到全球。而中国更多的是聚焦在中国本土市场,利用中国的互联网用户普及以及中国的经济发展当中的一些红利,快速地来进行商业的创新,然后获得了互联网经济的高速增长。

展望未来,中国特色的互联网也将随着深层次驱动因素的变化而不断演进。高红冰表示,“新的发展模式会给中国互联网带来新快速发展的机会。在部分领域,前期跳跃成长所带来的优势将有助于中国互联网企业在下一阶段引领新的发展模式,比如中国互联网企业天然关注线上和线下结合。新零售、新制造、新金融、新能源、新技术,将成为中国互联网企业在业务模式创新上的重要方向。”

百度总编辑赵承表示,从未来趋势上看,中国互联网已经出现了从应用驱动型创新逐步迈向技术驱动型创新的趋势。“在部分新兴技术领域,如人工智能,中国互联网企业与国外领先同行在技术上已经几乎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而中国庞大的用户基数和丰富的应用场景又给我们进一步进行技术创新带来独特的优势。”他说。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