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管好共享单车 企业应负主责

崔文佳
2017年09月13日08:33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管好共享单车 企业应负主责

  共享单车之乱有目共睹,地铁站周边尤甚。但如果你去北京玉泉路、八宝山、八角游乐园、古城四座车站却能看到另一番景象:各种颜色的共享单车整齐有序地码放在停车白线内。这要归功于石景山区相关部门的努力。设上限、聘“管家”、政府购买服务等一系列举措,让乱停放难题迎刃而解。

  “石景山样本”的要义在于强化政府责任。早在共享单车尚属“星星之火”时,石景山交通委就意识到,要对其发展规模进行科学调控,并设置了3万辆的“天花板”。待到“燎原之势”形成,相关部门又聘请了专职“管家”,除了简单地摆车码齐,还负责向企业发出淤积预警。事实证明,共享单车并非洪水猛兽,乱停问题也并非难解死结。担起责任、主动作为,可以助力这一新生事物抑制负面效应、释放更多红利。

  但需要看到,为政府部门点赞并不是期盼其当个“操心婆婆”,揽下家里家外所有的活儿。在管理共享单车上,企业才是第一责任人。道理很简单,谁投放谁管理、谁盈利谁负责。目前的共享单车,虽然头顶共享二字,但实质上并不是盘活既有资源,更多是企业经营的一种新型无桩自行车租赁业务。车企设点布车,占用的是公共资源,而任何资源都是有使用成本的,必须要有人来埋单。现实的状况是,企业把资源占了、把钱赚了,却把成本转移给了政府和社会,这显然是有问题的。

  眼下,共享单车已经成为城市公共交通体系的有益补缺,接下来要做的是因势利导,尽快厘清其运营轨迹上各主体的责任。如果说企业是主导者,要亲力亲为地操持起大事小情,那么政府则应是规划者和监管者。一方面,提升防患未然的预见性,提早做好顶层设计。不能总是问题跑遍了城市,而政策还在慢悠悠地穿鞋。一方面,增强统筹调控的能动性,及时敦促企业等相关力量去解决问题。至于广大用户,则应少当“键盘侠”,真正从己做起,按规矩停好每一次车。总而言之,各个主体分工明确,各担其责,共享单车才能帮忙不添乱。

  数据显示,目前全国累计投放共享单车超过1000万辆,北京、上海等12座城市已宣布叫停新增投放。跟其他产品一样,共享单车也有新陈代谢,必然经历一个资本乱战、竞争加剧、市场洗牌的过程。在后半场,必然还会产生僵尸车、报废车,衍生清理、回收再利用等一系列问题。这个意义上,及早厘清责任、规范管理正是为了千万辆单车更顺利地驶向未来。(崔文佳)

(责编:易潇、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