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共享KTV”褒贬不一 “野蛮生长”后需规范发展

赵越 实习生丁楚晴
2017年08月12日08:29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三面玻璃门,两个酒吧凳,两支麦克风,一个触摸屏……最近,这种新型的娱乐消费模式——迷你KTV悄然进驻北京各大商场,在嘈杂的人潮中划分出一块块不足两平米的“小小天地”。不少网友认为这也是共享经济的一种形态,称之为“共享KTV”。

  当下,共享经济“火爆”,一方面,资本的风口裹挟着越来越多的创业者一路狂奔,另一方面消费者遇到的各种问题也层出不穷,将之称为“野蛮生长”并不为过。

  7月18日,文化部发布《关于引导迷你歌咏亭市场健康发展的通知》。实施告知性备案,是《通知》对迷你KTV进行规范的首要内容。近日,人民网IT频道对迷你KTV这种新鲜的共享事物进行了实地调查。

  实地调查 受访者对迷你KTV褒贬不一

  近日,人民网IT频道来到位于北京市朝阳区的悠唐购物中心,在地下一层的电影院旁边发现了两间“友唱M-bar”迷你KTV。

  商场里的迷你KTV

  迷你KTV外形酷似电话亭,一面靠墙,三面是玻璃,内置设备一应俱全:两个酒吧凳,音响设备、两幅耳机和耳麦。记者用微信扫描屏幕上的二维码,即进入一个套餐购买页面。共三个套餐,分别是畅享15分钟套餐、畅享30分钟套餐和畅享60分钟套餐,而对应的价格分别是25元、47.5元、72.5元。同时,屏幕上也显示,忙时价格还要翻一倍,也就是说高峰期消费价格还会更多。

  记者现场采访了刚体验过迷你KTV的张小姐,她表示,这种迷你KTV的方式现在挺普遍的,可以在等待电影开场的间隙打发时间,但感觉隔音效果不是很好。一旁的朋友认为,相比传统KTV花一两百块钱能唱几个小时,迷你KTV的价格显然偏高不少。现场还有位未曾体验过的女士表示,想唱歌的话大部分都和朋友约KTV,看电影也会掐点到,所以没时间去体验。

  尽管如此,迷你KTV共享的便捷性、娱乐性仍使它拥有广阔的消费人群。一位女士表示,迷你KTV使用更便捷,不需要特地约朋友、找地点,在等人、等位的时候就可以进去唱个十几分钟。还有受访者表示,这里的歌曲比较新颖,唱的效果也还不错,手机支付很方便。

  年轻人青睐 风口下的资本追捧

  据艾媒咨询日前发布的《2017年中国线下迷你KTV专题研究报告》认为,目前迷你KTV的用户大多是年轻群体,广受90后年轻人的青睐。

  报告显示,2017年我国线下迷你KTV的市场规模预计将达到31.8亿元,较去年增长92.7%,增长幅度较为明显。报告预计,2018年线下迷你KTV的市场规模将持续增长,达到70.1亿元,实现市场大爆发。

  据统计,目前已经入局迷你KTV的品牌已有10多家,主流品牌包括友唱M-bar、咪哒miniK、WOW屋、聆哒miniK、爱唱Love sing等。

  资本随之涌入,今年2月份,唱吧宣布投资咪哒miniK运营公司艾美科技数千万元人民币,友唱M-bar也在随后宣布获得6000万元A轮投资。近日,创业品牌“迷你”KTV正式宣布获得数百万天使轮融资,让行业内混战局面升温。迷你KTV风靡市场的背后,是资本的接连布局和驱动,市场热度居高不下。

  政策引导 规范市场健康发展

  随着行业越来越“热”,它背后一系列的问题也慢慢浮现出来。迷你KTV算不算作娱乐场所、该不该遵守娱乐场所规定、该不该控制未成年人出入等问题还存在许多争议。

  7月18日,文化部发布了《文化部关于引导迷你歌咏亭市场健康发展的通知》,通知要求迷你歌咏亭平台运营企业应当于2017年8月31日前,将企业在全国范围内已经投入运营的迷你歌咏亭相关信息汇总后报文化部备案。此外,在“加强内容管理”和“严格规范市场经营秩序”等方面也做出了明确规定。

  文化部官网截图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刘光浩认为,一种分享经济业态要想成功,要么能够提高资源配置效率、降低资源使用成本,要么能够满足用户多元化需求、便捷用户使用。

  上海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胡晓鹏在接受人民网IT频道采访时表示,互联网经济时代下的共享事物会存在一定的非理性因素,但不能把它们一棒子打死,应该允许并鼓励新事物发展和创新。但新兴的创业企业要有社会责任,以解决用户痛点为核心,在创新中找到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

  唱吧CEO陈华表示,政府是在引导迷你KTV行业健康发展,从迷你KTV这个产品形态来看,它本身是一种比较阳光、健康的娱乐方式。比如里面不会提供酒水,房间基本透明、比较安全,歌曲的内容和方向可控等。同时,迷你KTV企业也要规范化,不能出现如早期一些共享单车随便停放、阻碍交通的情况。

  文化部将迷你KTV纳入管理,无疑能够加强引导规范,促进市场健康发展。迷你KTV能否一直保持着当前的发展热度,还待时间考证。

(责编:赵超、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