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以太资本搭建平台服务“双创”融资需求

为初创小微企业当“智囊团”

吴明启
2017年05月15日08:5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精选优质项目资源,提供高效融资配套信息服务,进而优化匹配“双创”项目和投资资源,无缝对接政府政策支持和小微创业企业需求,进而搭建起让政府机构、创业者和投资方都满意的“孵化链条”,让创新集聚,让创业常新

  

  目前,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红利释放,去杠杆、降成本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了新的契机。积极扶持引导大量创新型小微企业,助力实体经济发展,正成为中国经济持续向好发展的有力支撑。

  解决初创企业融资难

  “我们创业的初衷,就是希望通过打造‘互联网+’时代的融资创新投行平台,让资金更高效地运转起来,以帮助小微创业公司健康成长。”以太资本创始人和首席执行官周子敬说。

  2014年以太资本创立,公司直击市场痛点,着力通过互联网平台帮助大批初创小微企业解决现实的融资难问题。

  截至目前,公司已建立30多万的创业项目数据库,覆盖3200家投资机构,吸引30%的主流基金在平台投资,累计为包括知乎、映客等在内的800个知名项目完成早期融资服务,取得行业领先地位。

  “我们本身就是一家创业公司,所以更能够体会创业公司特别是小微创业企业的实际困难。因此我们始终把为这类公司提供优质融资服务作为我们的核心目标。”周子敬表示,下一步公司将优化发展策略,进一步以“以太优选”等互联网大数据手段筛选、对接优质项目,同时以共享思维为先导,树立共赢理念,明确开放原则,通过平台搭建、产品共享等方式,吸引更多同业伙伴,共同服务小微企业创新发展。

  打造政府企业共赢链条

  目前,一般认为世界在创新创业领域存在中国、美国、以色列“三极”。但这三个国家的创新模式、主导力量和所处阶段各不相同。

  以色列国土面积与北京市不相上下,只有1000万左右总人口,却拥有7000多家科技创业公司,是除美国、中国之外,纳斯达克上市公司最多的国家。以色列强力推广创新技术,其在滴灌技术、现代农业、海水淡化等领域的创新成果更是领先全球。大批创新创业企业,将知识转化成技术和产品的能力令世界惊叹。

  在美国,创新创业活动更多是由市场自发驱动。相关创投人士常把这种创新概括为“美国积木式创新”,即不同社会系统合力打通创意、产品、市场与产业间经络。斯坦福大学“让自由之风劲吹”的理念和麻省理工学院“动脑又动手”的号召深入人心,并成为商业社会共识。

  作为投资人和创业者,周子敬认为,在创新和创业方面,尽管中国起步晚,但速度快、势头猛,并逐渐探索出一种不同于西方的中国模式。这就是政府倡导、市场主导,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现在世界都在观察学习中国政府推进‘双创’的积极举措。比如政府通过特色小镇建设和‘放管服’综合改革,不断增加对各地创业企业扶持力度。特别是政府设立大量母基金、引导基金、产业基金,有效引导市场资金注入‘双创’领域,为创业行业整体发展提供了充足的资金支持。”

  现在,中国的“双创”市场不缺钱,缺的是通路。很多民营企业家想参与到这个新兴市场,但常常苦于没有规范渠道。

  以太资本就是要发挥这方面的桥梁纽带作用——精选优质项目资源,提供高效融资配套信息服务,进而优化匹配“双创”项目和投资资源,无缝对接政府政策支持和小微创业企业需求,进而搭建起让政府机构、创业者和投资方都满意的“孵化链条”,让创新集聚,让创业常新。

  激活实体经济创新细胞

  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促进金融资源更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特别是支持‘三农’和小微企业。”目前,已有地方政府和相关投融资企业计划在未来一到两年大力扶持科技型实体经济企业。

  在江苏,一些地方提出打造“工业4.0”。对于先进制造业引进和发展,当地政府正通过用地支持、税收优惠等政策措施,推动先进制造业良性发展,带动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这个过程中,投融资企业可以帮助当地制造业企业更快引入资金,借助资本力量获得快速发展。

  创新无处不在。几年前,在互联网创业项目席卷市场时,类似机床零件加工企业项目往往无人问津。然而就是这家企业,深耕行业十几年,硬是凭着匠心,在细分领域矢志创新,最终在以太资本的助力下迅速发展。凭着在机床设备质量工艺、企业管理、产品服务等方面的品质跃升,企业产品大量取代同类进口企业产品,并直接推动我国在该领域的产品质量跃上新台阶。

  周子敬说:“在我们现在的融资服务客户分类排名中,第一大类已经不是互联网企业,而是和国计民生、老百姓衣食住行密切相关的消费类企业和制造业企业,比如餐饮、服装等等。以太资本的原则是,市场在哪里,我们就把综合服务拓展到哪里。”


  《 人民日报 》( 2017年05月15日 16 版)
(责编:赵越、赵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