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钻空子!“北京交警”APP成4S店高价办外地车牌噱头

杨召奎
2017年05月10日08:19 | 来源:工人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钻空子!“北京交警”APP成4S店高价办外地车牌噱头

  本报讯(实习生段鹏宇 记者杨召奎)去年5月底“北京交警”APP正式上线以来,在线办理进京证业务十分受欢迎。如今,“北京交警”APP上线已近一年的时间,手机上办理进京证的数量已远超窗口办理量,往日检查站日夜排队办证的现象已难见到。但《工人日报》记者日前采访发现,这项本是惠民的措施,却成了一些4S店高价代办外地车牌刺激消费者买车的手段。

  最新数据显示,“北京交警”APP自去年5月底上线以来,已经被下载480万次。根据规定,通过APP申办进京证时,外地小客车申请人只需填写驾驶员、进京车辆、进京时间等相关信息,并上传相关证件照片,便可办理。驾驶员可提前1至4天在线申请,申请成功后将获得具有二维码的电子进京证。

  “一般情况下,提交申请后两个小时就可以拿到证,慢一点的话也就六七个小时。”经常往返北京与河北之间的小梁对记者说,此前在办证大厅窗口办证,“人挨人、人挤人”,办一张进京证有时需排队好几个小时。

  网办进京证的便捷也让一些4S店看到了“商机”。一些4S店甚至以此作为噱头,帮助甚至鼓励本地人购买外地号牌的车辆。

  “现在办理进京证很方便,外地牌照也就是工作日的高峰时段不让进五环,其他没什么不同。”5月8日,上地地铁站附近某品牌4S店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摇号不知道要等到什么时候,租个北京牌照一年也要一两万元,还是用外地牌照划算,花几千元就能办妥!”

  该工作人员还表示,自去年进京证可以网上办理以来,办外地牌照的车主确实多了,但是现在河北的不太好办。

  据记者了解,近年来,河北省多地陆续收紧了外来人口在当地上牌政策。以廊坊为例,如果想要购车上牌,则需要房产证(或购房合同或发票)或居住证。

  在采访中,北京西三环一家中外合资品牌的4S店销售人员,主动向记者提议没有摇上号可先办理外地牌。他向记者推荐内蒙古和山西的牌照:“你提车后,只需提供身份证和车辆的相关证件,别的不用管,我们负责完成整个流程,人和车都不用去当地。至于价格方面,内蒙古牌照是4000元,山西的贵一些,4500元。”

  当记者问到办理河北牌照多少钱时,该销售人员表示,“河北的牌照饱和了,河北各市的限制多了,查得严。不过也能办,就是价格贵点、麻烦点!”

  对此,有专家表示,网上办理进京证是一项惠民政策,免去了外地进京车辆排长队的麻烦。不过,确实也让一些4S店钻了空子,这不利于北京控制机动车数量和使用率的大趋势。

(责编:赵越、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