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专家认为人工智能将推动数字化转型变革

2017年05月07日13:34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专家认为人工智能将推动数字化转型变革

  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微软亚太研发集团主席、微软亚洲研究院院长洪小文日前对新华社记者说,依托于增强学习、网络和云计算、数据平台和算法分析的人工智能技术,将对数字化转型起到推动作用,从而改变企业的运营方式和为用户创造价值的模式。

  洪小文举例说,在治理水污染时,可以装配传感器,分析监测数据,提出假设,调整修正,多次重复,最终实现最佳效果。人们穿戴读取生理数据的智能设备,未来将可能在身体出现第一个癌细胞时,就及时采取防治措施,延长寿命。

  在这种主动采集数据-传输海量数据-智能计算与学习-实施改进-对改进结果再次采集数据-再次学习-再次改进的迭代式“闭环”应用中,具备强大运算能力和深度学习能力的人工智能前景广阔。洪小文说:“以前走完这样一个‘闭环’数据流程,可能要花几年乃至几十年。而人工智能的应用则可以得到即时反馈。”

  洪小文指出,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运用有几个核心要素。一是传感器,好比人的神经,可以感知并获取大数据。二是驱动控制单元,好比人的手,可以实现远程的操控。有了智能硬件和大数据,还需要依托于互联网和云计算技术的数据平台来完成数据传输和智能学习。

  那么,是不是所有问题都能用人工智能解决?洪小文说,人生的很多决定,可能一辈子只做一次,每一步都不可逆、不可重复,而这样的问题目前显然超出人工智能可解决的范畴。

  洪小文认为,人工智能与人类智慧最大的区别在于创造力的有无,而创造力其实是个“小数据”。大数据能分析出明显趋势,而创造力则是在未知情况下作出判断。“早在100年前,爱因斯坦在几乎零数据的状态下提出引力波假说,最后被证实,这就是创造力的伟大之处。”

  “人应该把重心放在发挥创造力、大胆假设,同时借助计算机小心求证,通过两者结合去实现创新和突破,”洪小文说,“人工智能+人类智慧,将产生超级智能”,人机协同是人工智能发展的大趋势。

(责编:窦明、吴晓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