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积极投身网络强国建设

姚宏宇
2017年04月20日08:1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去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从改革发展全局高度提出网络强国战略思想,指出了我国网信事业发展的历史使命、重大机遇、突破方向和方法路径。

  我是一名海归创业者。自2000年起,我长期在硅谷从事大型企业软件和大规模互联网技术的研发工作,参与了互联网及新一代信息技术体系的主要发展历程。当时,全球信息技术领域正处在一场前所未有的由新兴技术带来的产业变革前夕,而中国在核心信息技术和基础软件方面与世界先进国家仍有很大的差距。我很希望能够用自己所学,以及长期在世界领先的互联网企业从事核心技术研发的经验,为中国网信事业的发展做点贡献。为此,我回国创立了中国最早从事云计算及大数据核心软件研发的北京友友天宇系统技术有限公司。这些年创业艰辛,而最大的挑战就是如何说服自己和团队坚持走下去。十八大以来,国家对自主核心技术发展的重视,尤其是去年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的召开,让我们信心倍增。作为一名普通的初创民营企业的科研人员,有幸受邀参加这次会议,并做了题为《加快构建信息领域核心技术体系》的汇报,我充分体会到国家对核心技术研发企业以及海外归国人员的重视,我和团队也更有勇气和决心,在网信领域为中国自主核心技术体系的建立奋斗。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4·19”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其中对发展中国网信事业及核心技术体系的深刻阐述,让我解开了这几年企业发展所面临的困惑,明确了未来的前进道路和方向。这一年以来,在实践过程中,我对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有了更深刻的体会。

  总书记指出,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新的发展方向。这是对网信事业的全新的战略定位。在全球从工业社会向信息社会加速转变的时期,国与国之间在网信领域的竞争愈加激烈。率先取得突破的一方将掌握主动权,就能够更为从容地按照自己的计划来进行全面的产业布局,以自身的技术优势获得产业链的控制地位和更大的市场份额。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信息网络深度融入到关系国计民生的各个重要行业和社会生活中,我们已经处在一场以信息技术为基础的新的产业革命前夕,中国经济经过多年的高速发展,到达了一个产业结构必须升级换代的分水岭。网信领域的创新和发展,将为中国企业在产业变革中提供海量数据收集管理与分析预测的“智慧大脑”,有力支撑企业在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决策和销售推广等各个环节的管控能力,提升企业在产品升级换代和生产销售方面的效率和速度,提高我国企业在全球产业链中的地位和份额。同时,充分掌握和利用新型信息技术,可以进一步强化技术应用,创新服务模式,培育产业新形态和新增长点,为我国经济社会全面转型升级注入活力。

  建立和掌握自主核心技术体系对保障国家安全、加快经济发展有着不可取代的作用。信息技术的发展及其带来的产业变革有一定的规律和周期,如果错过了技术尚未成熟和市场开始重构的阶段,后面再追赶就非常困难。我国开始重视和发展信息技术,恰恰处在上一轮发展周期中技术和市场发展已趋于稳定的阶段,这就是为什么在前面20多年的发展过程中,我们虽然极力追赶,但在缩小核心技术差距的方面仍成效甚微。当前,全球信息技术领域正在经历一场前所未有的由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带来的产业大变革时期,在这个过程中,传统信息系统的模式将被重塑,原有的技术和市场壁垒将被打破,未来的5到10年正是我们加速发展自主核心技术体系和产业的最佳时机。我国已经具备的产业基础和巨大市场需求为核心技术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土壤和广阔的试验田。面对历史机遇,我们应该树立坚决发展自主可控的核心技术体系的决心,发挥当年搞“两弹一星”的精神,集中力量,一鼓作气,迎头赶上。

  核心技术体系的发展是一项艰巨的系统工程,非一朝一夕之工。我们要在时间上有耐心,接受技术存在的不足,给技术的成熟预留出时间,让其在不断应用中逐步完善。同时,要在全社会提倡和逐步建立起包容创新、包容失误的氛围,形成认可技术价值和尊重技术人才的风气,给技术发展提供合适的环境。一个技术体系在不同的发展阶段有不同的着力点,开始时必须抓住产业链的关键环节,尽快在影响全局的核心技术创新点上形成突破。完成关键技术突破后,就应该加强产业链的布局,走产业链扩张的研发路线,最终目标是从关键技术优势形成核心技术体系。任何核心技术的发展都不能闭门造车,必须从竞争对手的发展中不断学习。要跳出技术本身来看技术进步和发展,采用资本并购、技术合作、开源研发等多种手段引进先进的技术,找到自主创新与外来技术消化吸收之间的动态平衡,形成整个体系的竞争优势,而非拘泥于单个技术点的竞争。核心技术突破的根本在于人“强”,而非人“多”。无论是在已有技术基础上的持续自主创新,还是立足自身的原始自主创新,关键在于建立精干的可持续的研发团队和人才储备,保持对技术体系的强大支撑,增强持续创新的能力。

  近年来,我国在信息应用领域发展很快,无论是从互联网用户数,还是从互联网企业的数量和规模来说,都当之无愧是网络大国,但离网络强国还有较大差距。建设网络强国,需要从几方面着力。首先,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互联网要通过服务百姓,融入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成为广大人民生产和生活的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其次,网络强国要有实力雄厚的信息经济。互联网应该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应该是经济发展的关键驱动力。第三,网络强国必须具备强大的产业实力。拥有完整的产业生态系统、自主可控的核心技术体系和安全可靠的网络基础设施。最后,网络强国既要有很强的基础研究能力,又要有过硬的应用创新能力。我们应该是互联网技术标准和规范的倡导者和主要参与者,而不仅仅是追随者。

  建设网络强国,发展网信事业,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必然选择。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是网络强国和网信事业的关键基石。能在这方面为国家做出贡献是我的理想,也是我们这一代网信科研人员的历史使命。不管未来还有多少困难,我们会坚持在核心技术研发这条路上继续走下去,不断取得新的突破,不忘初心,不负梦想,无愧国家,无愧时代。

  (作者为北京友友天宇系统技术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


  《 人民日报 》( 2017年04月20日 11 版)

(责编:易潇、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