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QQ远程视频调解跨国纠纷

黄志雄
2017年04月19日08:1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近日,福建省南靖县人民法院土楼人民法庭利用QQ远程视频诉讼服务平台,调解办结一起被告在马来西亚的跨国买卖纠纷案。

  家住南靖县书洋镇的魏某早年到马来西亚经商,与同在马来西亚的老乡李某相识,并合伙经营。2014年,李某回国前,与魏某就生意资金来往进行结算,魏某欠李某货款81088元。经多次催讨未果,李某于2017年1月18日将远在万里之外的魏某诉至土楼法庭。

  因魏某身在马来西亚,短期内无法回到南靖参加诉讼,案件即将搁置,怎么办?在多次电话沟通中,魏某也提出,能不能通过电话调解。经办法官肖春妮向魏某解释:“由于案情并不复杂,法律关系简单,证据充分,如果原被告双方都愿意,核实双方身份后,可以在法官的主持下,通过法庭QQ远程视频‘e端口’进行调解。”

  “太好了,肖法官,这样省事多了,我同意这个调解方案。”魏某说。李某也表示同意。肖春妮向魏某详细介绍了QQ远程视频“e端口”的功能,并把操作步骤用二维码发给魏某。

  4月1日,经过40分钟的三方同步录音录像调解后,魏某的QQ里收到了盖有南靖法院印章的调解书。长达3年的纠纷得到化解。对这样高效便捷的司法服务,魏某感叹道:“远程视频调解,省去了万里折腾,真便捷!为土楼法庭点赞。”

  2014年6月,南靖县人民法院土楼人民法庭针对当地外出务工当事人多、诉讼不便、送达调解难的现状 ,发挥“互联网+”作用,率先在福建全省开通网上QQ远程视频 “一站式掌上平台”。截至目前,通过该平台,已调解结案186件案件,送达法律文书216人次。群众变“面对面”为“键对键”,享受指尖上的法律服务,打通了司法便民服务“最先一公里”。


  《 人民日报 》( 2017年04月19日 19 版)

(责编:易潇、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