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购买软件可提升淘宝店铺宝贝排名?骗局!

王闲乐
2017年04月14日14:59 | 来源:解放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购买软件可提升淘宝店铺宝贝排名?骗局!

  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的电子屏上,实时反馈着当天的监控信息。上海市公安局 供图

  通过购买所谓的“深度排名”软件,便可以将自家淘宝网店的商品排名提升至首页?不少淘宝店主信以为真,购买后才发现上当受骗。日前,上海市公安局在广西桂林警方的协助下,经过数月缜密侦查,成功捣毁了一个以“提升淘宝店铺宝贝排名”为诱饵实施诈骗的特大跨省诈骗团伙。

  以“提升排名”为诱饵行骗

  2016年8月,刘某收到一条可以将淘宝网店商品排名提升至首页的服务推送信息,想要提升自家网店销量的刘某便与对方取得联系。对方称,使用他们提供的“深度排名”软件,打开软件输入需要提升排名的宝贝链接和关键词后,该软件可以使输入的宝贝排名提升至首页。刘某见对方出示截图,确实能将某件商品提升至首页,便按照对方要求于2016年8月8日、8月9日通过电脑操作,分两次转账共计4800元到对方提供的支付宝账户,并按照指导下载对方提供的“深度排名”软件进行操作。

  但刘某很快发现,不论自己怎么操作,都无法将自家商品排名提升。意识到上当受骗后,刘某于2016年11月向上海市公安局黄浦分局报案。

  接报后,黄浦分局立即成立专案组进行调查。专案组分析认为该案的关键在于“深度排名”软件是否具有该公司宣称的实际作用。因此,专案组提前通过软件鉴定部门对调取的软件进行鉴定。鉴定结论是:“深度排名”软件具备自动获取指令并向淘宝提交表单搜索指令中的关键词,访问指令中商品链接的功能,但未检出“深度排名”软件具备提升指定淘宝商品搜索排名的作用。

  侦查员通过淘宝网了解到,淘宝网服务中心有明确描述:根据淘宝网首页的人机识别模块,可以区分通过键盘输入搜索而后通过鼠标点击操作的正常搜索行为和通过机器提交表单搜索后直接对宝贝链接进行访问的虚假搜索行为。在淘宝的综合排序中,对此类通过软件构造的虚假搜索行为形成的访问量不计入淘宝综合排序中。

  利用时间差截图骗取信任

  很快,专案组查明该犯罪团伙的诈骗手法。犯罪嫌疑人先是通过淘宝诚信通账号向被害人推送信息,联系上被害人后,通过虚假承诺、制造其他客户购买服务的虚假转账截图、发送软件、电脑远程操控等方式取得被害人信任,骗取被害人购买其所谓“在短期内提升淘宝商品至排名首页”的服务。被害人在购买服务、使用对方提供的软件后,均未发现自己售卖的淘宝商品能提升至淘宝首页,部分被害人在要求退款后,对方不予理睬,甚至拉黑被害人。

  黄浦分局刑侦支队宋警官介绍说,该犯罪团伙利用一些浏览器清理缓存间隔时间较长的特点,制作了“深度排名”软件。“这个软件类似于按键精灵,可以在短时间内制造大量点击。这些点击会缓存在浏览器上。”犯罪嫌疑人随后调取出缓存数据,便会显示该商品已排上首页。“如果清理缓存,或重启浏览器,商品就会变回正常的点击量。”宋警官说,因为浏览器大多有自动清理缓存功能,所以使用该软件的商品,在淘宝首页上停留的时间一般只有2到3秒,最长不会超过10秒,但这点时间已足够犯罪嫌疑人截图了。

  为了让受害者更信任自己,犯罪团伙还编写了一个软件,用来伪造银行转账记录截图。“它可以生成银行转账成功后的那个页面,时间、卡号、转账编号都可以伪造出来。”

  反诈骗中心发现更多受害者

  利用市公安局刑侦总队反诈骗中心的大数据系统,专案组还发现了更多受害者。经摸排梳理,专案组发现该案共涉及全国21个省市4300余被害人,每人被骗金额在200元至4800元不等,涉案总金额约400余万元。

  经专案组进一步侦查,以赵某红、赵某成姐弟俩为首的犯罪团伙浮出水面。今年1至2月间,专案组在上海进行调查的同时,多次赴广西桂林,对赵家姐弟2014年5月成立的“广西桂林深蓝软件开发有限公司”进行调查,以查明该公司的规模结构、经营状况,并对其主要成员开展侦查。

  侦查发现,该团伙主要成员为公司总经理赵某成、财务主管赵某红等人,下设技术部负责电脑网络技术问题,三个客服部负责在网上诱骗被害人转账付款。该团伙骗取的钱款大部分被赵某成、赵某红等人用于挥霍,购买房产、证券等。

  今年3月上旬,专案组在掌握了该团伙成员的构成、分工、活动规律,以及收集到充分证据的前提下,准备对该团伙进行收网缉捕。3月14日13时许,专案组在广西桂林市七星区东二环路某号3楼的“广西桂林深蓝软件开发有限公司”将涉案的44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侦查中。见习记者 王闲乐

(责编:易潇、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