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发展智能制造  振兴实体经济

唐一军
2017年03月20日08:1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习近平同志在今年两会期间指出,不论经济发展到什么时候,实体经济都是我国经济发展、在国际经济竞争中赢得主动的根基。浙江省宁波市是靠实体经济发展起来的,实体经济是宁波的当家优势,这个优势在任何时候都不能丢。我们要贯彻落实习近平同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牢固树立“大抓实体、大兴实业”的鲜明导向,把振兴实体经济作为事关未来发展的重大战略,把发展智能制造作为推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主攻方向,加快打造国内一流的智能制造强市,为建设国际港口名城、打造东方文明之都提供坚实支撑。

  创新是动力之源。振兴实体经济,必须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宁波全力推进国家级梅山新区和浙东南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加快创新平台、项目、团队、企业建设,努力走出一条更多依靠创新驱动、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路子。促进实体经济发展与创新人才培养紧密对接,加快人才强市建设,培育“大港工匠”“首席工人”和“先进制造卓越工程师”,为振兴实体经济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证。促进创新投入与创新活动高效对接,将更多财力投向科技创新领域,完善科技创新激励机制,着力推动产品创新、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促进创新链与产业链无缝对接,放大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效应,完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技术创新中心布局,创新产、学、研、金、介、用合作机制,让更多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深化改革是兴业之道。当前,实体经济发展的最大问题是无效供给和低端供给过剩、有效供给和优质供给不足。因此,要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重中之重,以有效供给、优质供给适应和引导市场需求。扎实推进“三去一降一补”,加大淘汰落后过剩产能和降本减负力度,通过逆向倒逼、正向引导使更多企业焕发创新活力、增强转型动力。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培育壮大智能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新一代移动通信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支持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大规模改造传统优势产业,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加快推进标准强市、质量强市、品牌强市建设,以政策创新鼓励企业实施标准强企、质量强企、品牌强企,发展高品质制造。

  智能制造是关键之招。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宁波作为全国首个《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要以勇立潮头、勇争一流的担当,切实担负起为建设制造强国先行探索的重大使命。推动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以人工智能技术研发应用为重点,大力发展智能经济、信息经济,引导更多企业安上智能的“大脑”、接上互联网的“云端”,开展生产方式“智造”、产业形态再造、高端产业创造、商业模式改造,加快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制造业创新中心。坚持整体推进与试点示范同向发力,争创智能经济发展先行示范区,实施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智能制造、绿色制造、工业强基、高端装备创新“五大工程”,构建智能技术、智能平台、智能网络、智能装备与产品、智能系统解决方案“五大支撑体系”,承担更多国家重大科技研发、重大产业发展、重大体制创新任务,更好发挥试点城市的示范引领作用。

  政策支持是保障之举。充分发挥扶持政策、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做到综合施策、因情施策、精准施策,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持。创新财政政策支持方式,建立统筹实施、动态评价、快速反馈机制,优先支持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领域。创新价格政策支持方式,综合考虑产业技术、环保、效益等因素,分类制定土地、水、电、气等资源要素的使用价格,加快形成“良币驱逐劣币”的良性循环。创新金融政策支持方式,积极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拓宽企业直接融资渠道,特别是抓住用好国家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建设的重大机遇,打通保险资金支持实体经济的通道。创新投资政策支持方式,建立更加公平透明的市场规则,进一步降低民间资本准入门槛,激发民间投资活力。

  优化环境是当务之急。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完善“四张清单一张网”,加快形成“一站式服务、一门式办理、一次性办结”机制,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加法。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关心、尊重、爱护企业家和创业者,满怀真情为企业排忧解难,为实体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打造公平公正、开放包容、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多设“路标”、不设“路障”,推动形成专注主业、做强实业的浓厚氛围。推进国际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加快建设国际贸易中心城市,进一步拓展实体经济发展空间,不断增强实体经济的国际竞争力。

  (作者为中共浙江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  


  《 人民日报 》( 2017年03月20日 07 版)

(责编:易潇、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