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百度地图公布QuestMobile后台数据打脸高德

2016年10月16日17:55 | 来源:中国电子报
小字号
原标题:百度地图公布QuestMobile后台数据打脸高德

  这个周末,地图行业第一之争的舆论战打得火热。此次口水战的起源是高德单方面宣称“已成为行业第一”,隔空喊话百度地图“不服来战”,并宣称将允许第三方数据公司QuestMobile监测验证。百度地图第一时间发文回应,甩出三家权威机构数据和用户评测结果,吊打高德数据“掺水”。不过,高德并未消停,仍放话坚持用第三方数据说话。面对友商如是挑衅,百度地图官方再度强势回应,发文称“高小德别跑题!先把数据造假说清楚”,并抛出了新鲜出炉的QuestMobile后台数据,证实高德日活仅为百度地图一半。在这轮数据炒作中,高德地图未能自圆其说,惨遭自己“指定”的权威机构打脸。

  根据QuestMobile国庆前后官方后台数据,2016年10月1日出行高峰当天,百度地图活跃用户数为5133.88万,而高德地图仅为2891.51万。而在9月28日、10月2日、10月3日三天,高德地图日活用户数更是仅为百度地图的一半。综合看来,百度地图活跃用户数长期压高德一个段位。

  国庆前后的数据并不是偶然。QuestMobile发布的2016年秋季报告显示,国内Top2000APP排行榜中,百度地图位居总榜第14位,高德地图则排到了20开外,百度地图无疑更胜一筹。

  数据一出,围观者不禁暗笑,昨天高德图一时嘴快指明要用QuestMobile第三方监测代码“验明正身”,今天就被这家的后台数据“拆台”,个中尴尬已无法掩饰。

  然而自己要的跑分,跪着也要跑完。再看下别家权威机构是怎么说的:第三方公司易观最近发布了《2016年9月移动APPTOP1000排名》报告,百度地图排在21位,高德地图排名第29位,百度地图的月活跃人数是99530.0万人,环比增长5.68%,高德地图的月活跃人数是5603.2万人,环比增长率为负3.02%。另外,据中国联通最新公布的9月“沃指数”移动APP排行榜显示,百度地图活跃用户人数为19031万人,超越高德地图近50%,位居“沃指数”排行榜第九位,而高德地图却被甩到排行榜的二十名之外。孰优孰劣已不言而喻。

  从各大android应用商店的下载量来看,高德地图宣称的“市场第一”也难以站得住脚。从权威应用渠道聚合平台酷传的全平台的统计数据来看,百度地图总下载量是高德地图总下载量得2倍还多。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从百度搜索指数和360搜索指数来看,网民搜“百度地图”的频次明显比“高德地图”多!

  真可谓“不怕高德抄的紧,就怕高德玩数据”。高德地图一路追随跟风百度地图也就罢了,在云栖大会这种量级的场合,高德总裁俞永福并没有拿出创新功能,反而用一些存疑的数据挑衅竞品,大有炒作之嫌。当然,这也并不是高德第一次“碰瓷”百度地图了,每逢重要场合都习惯通过数据“说谎”博取眼球,在行业内掀动口水战,自身产品并无长进,还搅乱了行业风气,不禁令人叹息。

  “说谎之人,要吞一千根针”,数据造假带来的将是自欺欺人之后无法掩饰的尴尬,回归产品本身才是正道。

(责编:赵超、吴晓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