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网上支付线下场景日益丰富,NFC支付布局移动支付市场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分析师  王涛
2016年08月03日10:14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截至2016年6月,我国使用网上支付的用户规模达到4.55亿,较2015年底增加3857万人,增长率为9.3%,我国网民使用网上支付的比例从60.5%提升至64.1%。手机支付用户规模增长迅速,达到4.24亿,半年增长率为18.7%,网民手机网上支付的使用比例由57.7%提升至64.7%。

2016年上半年,网上支付用户规模持续高速增长主要有三个原因:第一,高速发展的电子商务应用对网上支付的需求近一步增强,拉动网上支付用户规模的增长;第二,各网上支付厂商在线下消费场景积极布局,不断拓展和丰富线下消费支付场景,并推出诸多补贴政策,吸引着非网上支付用户的尝试;第三,网上支付厂商加大营销投入力度,持续扩大网上支付产品的影响力的同时进一步打通社交关系链条,带动非网上支付用户的转化,如支付宝的春晚“集福”、微信的“摇福金”等营销活动。

2016年上半年,各大支付厂商线下场景拓展仍在持续,从超市、医院、饭店、加油站到菜市场、停车场、服装门店,加速向广袤的线下生活消费场景渗透。从行业的发展来看,网民在线下消费场景使用网上支付仍处在习惯养成期,虽然在零售支付领域网上支付对银行卡和现金支付有一定替代作用,但仍非主流的结算方式,线下零售支付领域依旧是各网上支付企业争夺的重点。

从整体移动支付行业发展来看,网上支付率先占领市场,且在巨额补贴下用户习惯得到一定沉淀,但其市场地位正受到其他类型移动支付的挑战。进入到2016年,银联与国内外手机厂商积极展开合作,布局国内移动支付市场,Apple Pay、Samsung Pay已在国内市场上线,小米、华为、魅族等手机厂商纷纷推出各自新款手机的NFC功能。NFC支付对于设备的改造需要耗费巨大的成本和一定周期,短期之内难以撼动网上支付的市场地位,但从远期来看,其在支付便捷性和安全性上优势不可小视,从用户角度分析,很可能会把NFC支付当做是网上支付方式的一种升级,较容易改变支付习惯。5月份,支付宝联手Samsung Pay,开通可以通过Samsung Pay绑定支付宝账户,进行支付宝支付的功能,从Samsung Pay与支付宝的“化敌为友”,可以看到在移动支付市场的争夺中很可能会出现合纵连横的复杂局面,激烈的市场争夺必将为用户带来更优质的支付体验。

(责编:张歌、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