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路边摊煎饼果子也能移动支付 手机安全需注意

赵越
2016年04月20日08:11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以前出门一定要带钱包,现在就怕忘带充电器。”这是移动支付时代人们的真实写照。然而,作为移动互联网重要盈利入口的支付行为,也面临着复杂的安全现状。

支付不见现金 路边摊也能移动支付

“买早饭时零钱找不开,摊主竟然主动说微信支付就可以。”最近, 市民王女士在买煎饼果子时发现,移动支付的触角已经伸到了路边摊,这让她觉得既方便又不可思议。

对于上班族胡先生来说,这种感觉更为强烈。“早上上班打车是用软件,买衣服用微信支付,通过APP团购了一份午餐,连修电脑花了500块钱也是直接支付宝打款给维修师傅的。”胡先生回忆自己一天下来消费了多次,但口袋里的现金一毛钱未动, 这样的情况俨然成为生活常态。

4月8日,CNN记者雷普利(Will Ripley)在中国北京体验了一把24小时无现金生存。首先,他在路边买了一个煎饼,他先扫描了一个二维码,然后输入付款密码,付款只用了几秒钟时间。

“在北京,我能够用手机购买各种电影票,点餐馆外卖以及网购各种商品。” 雷普利说。随后他用手机叫了一部出租车,并与一家手机应用公司联席创始人Gu Yu会了面……

从街边的小摊贩到大型的连锁超市,北京许多的业务都接受移动支付,而且大部分支付都是通过微信支付和支付宝完成的。数以亿计的中国人正在使用支付宝和微信支付,而且移动支付产业正在飞速发展。

市场调研公司eMarketer预计,2015年中国手机端的零售额上涨了85%,达到了3340亿美元。该公司称,中国的移动支付市场已经是美国的4倍多。

移动支付风头正劲 但手机安全不可掉以轻心

手机渐渐取代了钱包,带来方便的同时,也让用户开始担心起手机安全。“以前丢了手机光是心疼手机,现在丢了手机就像丢了全部家当一样,还会觉得特别麻烦。”市民小刘前几天不小心丢了手机,担心得大半天没缓过神儿来。

小刘说,手机里现在什么都有,手机银行不用说,购物网站、聊天软件、 打车软件等都和银行卡绑定着。而且,移动支付的普及让支付过程越来越简便。“以前转账需要密码器、 口令卡,现在只要输入几个数字密码就行了,小额的甚至不需要输入。”小刘说, 想起这些来就心惊胆战,一旦丢了手机,就意味着各种密码都要换一遍才能安心。小刘的担心并不多余,丢手机算是比较极端的情况了,正常使用状态下手机的支付安全也牵动很多人的心。

根据360互联网安全中心的监测, 2015全年累计截获Android平台新增恶意程序样本较2014年增长了近6倍。 而且从未来趋势看,移动端恶意程序增长率或大大超过PC端。 不光数量多,根据猎网平台统计,2015年手机端网络诈骗造成的人均损失约为5577元, 这一数字比PC端高出737元。预计未来一两年内,手机端网络诈骗的发案率和人均损失还将持续增长。

与此同时,诈骗短信、手机丢失成为移动支付安全的严重威胁之一,二维码木马钓鱼诈骗和电子密码器升级诈骗等则是目前针对移动支付流行的典型网络骗术。

上个月的央视315晚会中,网络专家通过现场演示还原犯罪分子通过免费公共WiFi盗取个人信息的真实案例,盗取过程之简易迅速令人咋舌。本次调研中,在“为公共Wi-Fi中进行网络活动的危险指数评分”的题目中,使用网上银行(72%)、云端数据同步(53%)和银行/贷款抵押信息(60%)位列高风险网络活动的前三名。

对此,相关安全专家也建议,大家在使用手机完成支付时,不要一味图方便,确认访问网站的正规性、进行正规交易流程、谨慎对待陌生人发送的链接都是有效防范病毒的手段。

 

(责编:赵越、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