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工信部通報UC瀏覽器、QQ輸入法等26款APP侵害用戶權益

2021年02月05日13:56 |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5日電 (趙超)工業和信息化部官網今天發布《關於違規調用麥克風、通訊錄、相冊等權限侵害用戶權益行為的APP通報》。通報顯示,UC瀏覽器、墨跡天氣、QQ輸入法、考拉睡眠等26款APP涉及侵害用戶權益。

  據通報,針對近期社會關注的麥克風、通訊錄、相冊權限問題,依據《網絡安全法》《電信條例》《電信和互聯網用戶個人信息保護規定》等法律法規,結合《關於開展縱深推進APP侵害用戶權益專項整治行動的通知》(工信部信管函〔2020〕164號),工信部組織第三方檢測機構對手機應用軟件進行檢查,督促存在問題的企業進行整改。截至目前,尚有26款APP未完成整改。

  這26款APP所涉問題包括:違規收集個人信息﹔APP強制、頻繁、過度索取權限﹔強制用戶使用定向推送功能、欺騙誤導用戶下載APP、應用分發平台上的APP信息明示不到位、違規使用個人信息等。

  通報顯示,違規APP應用來源包括:應用寶、OPPO軟件商店、華為應用市場、vivo應用商店、搜狗手機助手、小米應用商店、豌豆莢、360手機助手。

  工信部要求26款違規APP應在2月10日前完成整改落實工作。逾期不整改的,工信部將依法依規組織開展相關處置工作。

  從2019年開始,工信部連續兩年開展專項行動,重點整治APP等違規處理用戶個人信息、設置障礙頻繁騷擾用戶等四方面十大類問題。去年11月,工信部表示將針對群眾反映的突出問題,從2021年初開始繼續開展為期半年的專項整治。

(責編:趙超、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