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議政建言·聚焦人工智能發展

2021年02月04日08:1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工智能是建設科技強國和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重大科技創新會促進社會生產力和生產關系的變化,也會影響社會生活方式和倫理秩序的調整。我們邀請幾位全國政協委員,探討人工智能發展中的科技倫理與法律問題,探索如何構建符合中國國情的人工智能治理框架,維護人民利益和國家安全。

  ——編 者 

 

  全國政協常委陳群:

  構建人工智能發展良好生態

  隨著人工智能的不斷發展,隱私保護、安全可控、公平公正等法律倫理問題逐漸成為社會關注焦點和影響人工智能產業可持續發展的關鍵。建議:

  加快構建促進人工智能健康發展的良好生態。推動人工智能健康發展,除了加大科研投入、推動人才集聚、豐富政策供給外,還需要著力構建良好的發展生態。應積極建設人工智能綜合性研究機構,建設面向人工智能主流技術的算法評測標准體系和通用算法庫,開展算法知識產權保護﹔推動制定人工智能應用的企業標准、行業標准和地方標准﹔開展人工智能產業發展監管、人工智能數據安全立法工作。

  加快構建以人為本的人工智能治理體系。在國家層面搭建人工智能治理框架,設立專業管理機構,加強風險和挑戰研判,推動全國性治理規則制定。

  全國政協委員黃愛龍:

  加強人工智能應用隱私保護

  人工智能需要大量個人數據支撐,其中很多是個人隱私。加強隱私保護,不僅是人工智能開發、應用中的倫理道德底線,還是保障公民隱私權的重要體現。建議:

  進一步推廣APP安全認証制度,提升實施效果。監管部門應進一步擴大工作范圍,提高違法違規成本﹔加強對舉報平台的宣傳推廣,鼓勵公眾積極參與提供問題線索,形成全民監督的良好社會氛圍。在《APP違法違規收集使用個人信息行為認定方法》的基礎上,針對金融、醫療、教育等重點領域,出台有針對性的細化辦法。

  此外,隱私信息採集應區分“戰時”和“平時”,並堅持“最小夠用”原則,比如,“健康碼”採集的信息,疫情過后再使用的話,要有相關規定﹔“行程碼”顯示的行程信息,建議由逐一列出手機使用者去過的地區,調整為隻列出去過的中高風險地區。同時,建議構建“制度+科技”治理機制,政府、司法、行業、企業等多方協同治理。

  全國政協委員汪鵬飛:

  增強科技倫理宣傳教育

  先進科技在推動社會迅速發展的同時,也會帶來科技重大倫理風險,特別是近年來人工智能技術的快速發展與普及引發了倫理與風險問題。建議:

  加強宣傳力度,提高全社會對科技風險的敏感性以及對科技風險的認知水平和能力。強化對教師及科研人員的宣傳教育,將教師與科研人員職業道德、學術道德規范等相關內容作為上崗前的重要培訓內容。在項目申請、管理中,有關單位應加強宣傳教育與培訓,提高科研人員在科技倫理、科技安全等方面的責任感與法律意識。強化國家科技倫理方面的法律法規在高校、科研院所及企業等單位的宣傳與推廣。

  強化對高校學生的科技倫理教育。建立系統性、多維度科技倫理人才培養體系,強化專業化、多元化人才培養﹔探索完善科技倫理課程內容設置、教學方法創新,例如:將科技倫理法規規范等相關學科課程納入高校教育核心課程。

  (本報記者 楊 昊採訪整理) 


  《 人民日報 》( 2021年02月04日 18 版)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