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4億多“非網民”,如何擁抱互聯網時代

王鵬、余俊杰
2021年02月04日08:04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4億多“非網民”,如何擁抱互聯網時代

  2020,一場疫情讓更多中國人加速適應著“雲上”生活,但也暴露出不斷加劇的數字鴻溝。你是否記得:偏遠山區的孩子為上網課,爬到山頂尋找手機信號?年邁老人不會使用智能手機,無法出示健康碼,出行受阻?
  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CNNIC)3日發布第47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顯示,截至2020年12月,我國網民規模達9.89億,手機網民規模達9.86億,互聯網普及率達70.4%。
  這意味著,接近10億網民的龐大數據背后,還有4億多人,尚待走上網絡時代的“高速路”。

      4億多人為何不上網?

  《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顯示,從地區來看,我國非網民仍以農村地區為主,農村地區非網民佔比為62.7%,高於全國農村人口比例23.3個百分點。
  使用技能缺乏、文化程度限制、年齡因素和設備不足成為非網民不上網的主要原因。他們或者不會操作使用電腦手機、缺乏上網設備,或者不懂漢語拼音,又或者因為年齡太小……來自客觀條件的約束,都為非網民融入互聯網帶來障礙。
  從年齡分布看,60歲及以上老年群體是非網民的主要群體。截至2020年12月,我國60歲及以上非網民群體佔非網民總體的比例為46.0%。
  客觀原因之外,部分人群的主觀態度也成為他們拒絕使用互聯網原因。中國電子技術標准化研究院信安中心測評實驗室副主任何延哲表示,部分年長人群對互聯網缺乏興趣,擔心上網有風險,也因此選擇遠離網絡世界。

      非網民群體的時代困擾

  網絡繳費、移動支付、掃碼點餐、遠程教學、掌上醫療……在衣食住行都離不開網絡的現代社會,非網民群體無法接入互聯網,便無法充分享受智能化的服務體驗。
  2020年以來,新冠肺炎疫情在加速推動個體、企業到政府全方位社會數字化轉型之外,也將非網民群體的時代困擾進一步放大。
  在內蒙古呼倫貝爾,世代生活在草原的牧民為了讓女兒順利上網課,不得不收拾蒙古包全家遷徙找網﹔在湖北宜昌,一位爺爺拿著手機循信號找遍大山,給孫女搭了一個網課帳篷﹔在黑龍江哈爾濱,一位老人乘公交車無法掃描健康碼且拒絕下車,司機無奈報警,民警將老人送至目的地……
  “有網走遍天下,無網寸步難行”。大量非網民群體的存在,說明互聯網基礎設施依舊存在薄弱地帶。
  《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顯示,非網民認為不上網帶來的各類生活不便中,沒有“健康碼”無法進出一些公共場所位列首位,佔非網民的27.2%﹔其次是無法現金支付,佔非網民比例的25.8%﹔買不到票、挂不上號佔非網民比例的24.9%﹔線下服務網點減少導致辦事難、無法及時獲取信息的比例分別為24.6%和22.9%。
  “木桶的容量取決於最短的木板。”互聯網給現代社會帶來的不僅是“便”與“不便”的差別,更關系到教育公平、文化普惠、社會正義的獲得感與幸福感。
  “十四五”時期是我國由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向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邁進的關鍵時期,工業和信息化部表示要推動現有基礎設施的數字化改造,構建新一代信息基礎設施應用生態。
  教育部科技司司長雷朝滋表示,教育部將協調有關部門支持開展教育專網建設,在“十四五”期間建成覆蓋全國的快速、穩定、綠色、安全、可管可控的國家教育專用網絡,通達各級各類學校和農村教學點,為每個孩子提供平等獲取優質教育資源的機會。
  網上課堂的資源共享、雲上劇場的公益演出、互聯網法院的“網上案件網上審理”……網絡事業的不斷推進,將為更多非網民點亮網絡之光。

      進一步發展,也要多一分關懷

  彌補“數字鴻溝”,不僅要進一步提升互聯網基礎設施水平,還要提升非網民的文化教育水平和數字技術的使用技能,開發更多智能化、人性化適老產品和服務,提升網絡服務的便利化水平等多種方式,助力非網民群體共享數字時代的巨大紅利。
  國務院辦公廳2020年印發的《關於切實解決老年人運用智能技術困難的實施方案》,聚焦老年人日常生活涉及的出行、就醫、消費、文娛、辦事等7類高頻事項和服務場景,堅持傳統服務方式與智能化服務創新並行,細化了面向老年人的各項服務措施。
  工信部明確,2021年1月起將在全國范圍內開展為期一年的“互聯網應用適老化及無障礙改造專項行動”,首批將完成與老年人等群體工作生活密切相關的115個公共服務類網站和43個手機App適老化及無障礙改造。
  上海、廣東、浙江、江蘇等多地也通過開展老年人智能技術日常應用普及行動、組織舉辦知識講座和培訓指導、提供他人代辦服務等方式,便捷老年人群體,彌合“數字鴻溝”。
  “不要一味強求所有事情都在網上辦理,應針對非網民群體的真實需求做出人性化的安排。”何延哲指出,與歐美發達國家相比,我國的網民比例並不低,應該針對國情、因地制宜,比如在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的進程中,引導農村裡的帶貨能人幫助不會上網的父老鄉親直播推介產品。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