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第47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發布

李政葳
2021年02月04日07:55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第47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發布

  3日,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CNNIC)在京發布第47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以下簡稱《報告》)。《報告》顯示,截至2020年12月,我國網民規模達9.89億,已佔全球網民的五分之一﹔互聯網普及率達70.4%,高於全球平均水平。

  CNNIC主任曾宇認為,“十三五”期間,我國數字經濟欣欣向榮,互聯網應用百花齊放,互聯網有力支撐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為我國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提供了強大支撐。

  2020年,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互聯網顯示出強大力量,對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起到關鍵作用。《報告》顯示,疫情期間全國一體化政務服務平台推出“防疫健康碼”,累計申領近9億人,使用次數超400億人次,支撐全國絕大部分地區實現“一碼通行”。

  各類互聯網模式創新有效推動復工復產。截至2020年12月,我國在線教育、在線醫療用戶規模分別為3.42億、2.15億,佔網民整體的34.6%、21.7%。其中,各大在線教育平台面向學生群體推出各類免費直播課程,方便學生居家學習,用戶規模迅速增長﹔受疫情影響,網民對在線醫療的需求量也不斷增長。

  CNNIC副主任張曉表示,網民人口紅利呈現“板塊漂移”特征:一方面呈現從“城到鄉”遷移特征,數字鴻溝進一步縮小﹔另一方面呈現從“東到西”遷移特征,截至2020年12月,中西部網民規模較2016年增長40%,增速較東部地區高12.4個百分點。

  近年來,網絡扶貧行動向縱深發展取得實質性進展,並帶動邊遠貧困地區非網民加速轉化。比如,在網絡覆蓋方面,貧困地區通信“最后一公裡”被打通,貧困村通光纖比例達98%﹔在農村電商方面,電子商務進農村實現對832個貧困縣全覆蓋。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