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直播打賞能要回?他“欺負”新人不懂行

徐成龍 王珅珅
2021年02月02日08:10 | 來源:檢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直播打賞能要回?他“欺負”新人不懂行

  巨鹿縣檢察院將詐騙款退還給各被害人的匯款單據

  小尹雖已結婚,卻扔下老婆孩子,在外吃喝玩樂。對外還謊稱自己能通過內部渠道退還陌陌用戶在直播間刷禮物的錢,借此詐騙全國各地9名陌陌用戶2.5萬余元。此外,他在陌陌上與多名女主播保持男女朋友關系,並冒用其中一名女子身份詐騙得手7000元。

  經河北省巨鹿縣檢察院提起公訴,2020年11月13日,巨鹿縣法院以詐騙罪判處小尹有期徒刑一年六個月,並處罰金2萬元。12月9日,小尹家屬委托律師代為繳納了罰金。2021年1月22日,巨鹿縣檢察院已將10名被害人被騙款全部返還。

  “借”錢2.1萬后失去聯系

  巨鹿籍小花是一位單親媽媽,2020年初與小尹通過陌陌相識,交往兩個多月后,小尹提出與其見面。后小尹來到巨鹿縣,兩人住在了一起。小尹發現小花與其微信好友小強聊天甚密,便動了歪心思。他先向小花謊稱身份証丟失,需借用小花身份証辦理一個本地手機號。趁小花睡覺之際,小尹私自登錄小花微信,冒充小花本人,以遇到急事需要用錢為由,向小強分兩次借錢2.1萬元。收到錢后小尹將錢轉至由其實際控制的微信賬戶內供自己使用,並將微信聊天記錄刪除。

  事發后,小花通過查看微信轉賬記錄及時挂失凍結找回其中的1.4萬余元退回給了小強,而此時小尹已借故離開失去聯系。后小花報警,巨鹿縣公安局將其列為網上通緝逃犯。2020年6月19日,小尹在四川省達州市客運站被民警抓獲,隨即被押解至巨鹿縣公安局。

  謊稱能幫忙要回刷禮物的錢

  小尹憑借多年陌陌交友經驗,發現該軟件中的“相親直播間”模塊中有一個“漏洞”:部分陌陌用戶在觀看相親直播過程中,容易沖動消費花錢向主播“刷”禮物。

  小尹也給主播刷過禮物,但他發現隻要有人比自己刷得多,主播就不理自己了,因為自己刷的錢少,便沒有得到主播的關注,這時他就特別后悔,想把刷出去的錢要回來。作為資深陌陌玩家,小尹知道刷禮物的錢肯定是要不回來的,但那些新用戶不懂這些,於是小尹想到了一個掙錢的“好伎倆”。

  小尹選取那些在直播間大額刷禮物的陌陌用戶作為自己的作案目標,謊稱自己有內部渠道、認識“大哥”能夠替他們要回刷禮物的錢,進而騙取被害人交付押金及手續費。在作案過程中,小尹用自己的三個陌陌賬號,一人分飾多角游說被害人,讓被害人相信這些“大哥”能夠幫其索回刷禮物花費的大部分錢財。而后,小尹便以索要退款需繳納押金和手續費為名,讓被害人向指定微信或支付寶賬戶打款,而其指定的微信或支付寶多為在陌陌上與其確立戀愛關系的“女友”,或是“女友”幫其找的朋友的收款碼,小尹向“女友”謊稱自己是陌陌工作人員,在幫別人退還刷禮物的錢,收取的是正常手續費。

  在法庭上悔不當初

  “這孩子愛玩不著家,結婚了也不好好過日子,把孩子媳婦扔老家,自己一出去就是大半年,要不是你們聯系我,都不知道他在外面竟然干出這些事。”小尹的父親說。

  在檢察官對本案適用認罪認罰從寬制度的感召下,小尹父親願意籌錢退還被害人。本案被害人分布全國多地,一時難以將被騙款悉數退還給每一名被害人,小尹家屬將3.24萬元繳納至檢察院賬戶,由檢察官承擔對被害人的退款工作。

  “我對不起那些被我欺騙的人,也對不起自己的老婆和孩子,我欺騙了別人,也欺騙了自己的人生,我會改過自新的。”這是小尹當庭的最后陳述。檢察機關提出的一年六個月的量刑建議最終被法院採納。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