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快手身價幾何

◎ 記者 楊紫薇 鄒煦晨
2021年02月01日08:17 |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小字號

  圖虫創意 圖

  “短視頻第一股”的腳步越來越近。

  目前,快手港股已結束申購,並將與2月5日正式登陸港交所。最終,快手公開發售部分超認購445.7倍。

  據《國際金融報》記者初步計算,快手總市值或達4314億港元-4724億港元,相關募資額為383.46億港元-419.75億港元(未計算超額配售)。

  那麼,快手的基本面表現如何,又能否撐起這樣的市值?

  認購搶不到

  1月28日,快手-W(01024.HK)在港股上市的認購已連續進行三天,投資者的認購熱情始終“爆棚”。

  截至1月28日下午7點,快手融資認購額達4392.79億港元,孖展倍數418.36倍,距離截止認購時間還剩不到16個小時。最終,快手公開發售部分超認購達到445.7倍。

  一位參與“打新”的投資者對記者表示,“看著各大券商的放融資額度的時間,訂了好幾個鬧鐘,但還是沒搶到多少。第一天打新時,有個券商都卡住了,在富途搶額度時,准點進去,已經排隊3萬多人,眼看著額度一億一億的下降,隻搶到了10手。”

  “有預測300手可能中一簽,有可能忙活一場,花了不少申購費和融資費,卻打了個寂寞。”上述投資者如是感嘆。

  記者還了解到,自從1月26日正式招股以來,投資者打新熱情高漲,券商渠道再一次擠爆,甚至有個別券商當場表演“崩潰”,顯示系統繁忙。

  當快手在港股迎來火爆認購的同時,A股的相關概念股也迎來了“狂歡”。

  Wind數據顯示,快手申購期內,快手相關概念股首都在線(為快手提供IDC數據中心服務)連續兩天漲停﹔此外,日出東方、凱撒文化、廣博股份等紛紛實現單日漲停。

  巨虧

  天眼查信息顯示,2014年以來,快手共進行了六輪融資,累計融資額超過48億美元,背后的投資方包括BAT(騰訊投資、雲鋒基金、百度)、博裕資本、Temasek淡馬錫、紅杉資本中國、五源資本、DST Global等。

  截至當前,騰訊的持股比例為21.567%,為快手最大機構股東,5Y Capital持股16.65%﹔快手CEO宿華持股12.648%、聯合創始人程一笑持股10.023%,因AB股架構,兩人掌握公司的實際控制權(快手的普通股可分為A類股和B類股,每股A類普通賦予持有人權利可投10票,B類普通股可投1票。假設未行使超額配股權,上市后騰訊持有公司總流通股的17.8%,為第一大單一股東)。

  截至2020年9月30日,快手的中國應用程序及小程序的平均日活躍用戶及平均月活躍用戶數分別為3.05億及7.69億。

  根據公開數據,2017年-2019年以及2020年前三季度(下稱“報告期”),快手實現的營業收入分別為83.4億元、203.01億元、391.2億元、406.77億元,增速較快。

  不過,與收入形成“反差”的是,公司的盈利卻不容樂觀。

  報告期內,快手實現的淨利潤分別為-200.45億元、-124.29億元、-196.52億元、-973.71億元。撇除以股份為基礎的薪酬開支及可轉換可贖回優先股公允價值變動,經調整利潤淨額分別為7.74億元、2.05億元、10億元、-72億元。

  快手表示,未來將在銷售、營銷開支以及生態系統上持續增加投入,預計去年虧損淨額較上年會有所增加,無法保証在不久的將來會盈利。

  破發風險

  根據招股書,快手計劃在全球發售3.65億股股份(其中,香港發售股份913.05萬股,國際發售股份3.56億股),發售價為每股105港元至115港元。按照發行價格和發行數,經初步計算,快手的總市值將達4314億港元-4724億港元,折合人民幣約3598億元-3939億元(未計算超額配售)。

  此外,公司的相關募資額為383.46億港元-419.75億港元,折合人民幣約319.77億元-350.04億元。

  截至2021年1月29日,Wind顯示,若按最高募集金額計算,快手的首發募資總額將排在港股歷史第九位(次於友邦保險、工商銀行、阿裡巴巴、GLENCORE、郵儲銀行、中國鐵塔、百威亞太、小米集團),高於去年港股上市的京東集團。

  此外,據記者不完全統計,截至2021年1月27日,2019年起新上市的319家公司的發行價,其中最新收盤價低於發行價的共有181家,破發比例為56.74%。另外,這319家公司中,上市首日收盤價低於發行價的共有113家,首日破發比例為35.42%。

  那麼,在公司業績虧損的情況下,其為何會贏得投資者的青睞,以及未來是否會有破發的風險?

  香頌資本執行董事沈萌對記者表示,目前港股處於南下資金不斷涌入的亢奮期,對大型內地背景IPO具有極高的非理性熱情,所以這個估值可能會實現。

  “短視頻行業中,快手不是最領先的,也不是最大規模的,但是其最先找到了和電商結合的流量變現賽道,因此上市后快手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拉近與抖音的差距,但兩者的競爭也會愈加激烈。”沈萌說。

  英大証券首席經濟學家李大霄對記者表示,快手因為符合潮流趨勢,其破發的概率比較低。另外,后續因為資本市場的追捧,快手的股價可能會走高。

  “不過,快手的業績可能需要很長的時間才能扭虧,所以要小心互聯網泡沫,不要盲目追高。”李大霄說。

  某資深企業咨詢管理人士對記者表示,從港股市場目前整體走勢,結合互聯網板塊的市場情緒和快手的市場地位來看,快手破發概率較低。

  上述人士認為,“快手股價的后續走勢將取決於其業績變化。目前國內短視頻平台格局較為穩定,對於盈利前景較為廣闊的此類公司,前期投資者給了一定的虧損預期,尤其是在時間上。不過,如果快手后期經營利潤仍持續虧損,那大概率就要高開低走了。”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