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音樂新青年  線上新就業

本報記者  鄭  娜
2021年02月01日08: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2020年,雖然線下演出行業受到影響,線上音樂市場卻表現亮眼,熱門歌曲頻出。近日,在一場酷狗直播音樂盛典上,《笑納》《你莫走》等爆款歌曲被再度演繹,吸引超過900萬網友圍觀,1400萬彈幕互動。這場盛典的主角不是明星,而是一群人氣不輸明星的音樂主播。

  近年來,網絡主播、網絡歌手作為熱門職業,正在吸引越來越多的青年人才。據中國人民大學中國就業研究所發布的《數字文化產業就業報告(2020)》,以網絡直播為例的數字文化產業,已為3000萬人提供了就業。在許多網絡爆款歌曲的背后,正是許多青年從線下到線上就業的轉型。

  主播花僮是2020年爆款歌曲《笑納》的創作者,也是從培訓老師躍升為音樂主播的實踐者。畢業於一所師范大學制藥系的她,因為熱愛音樂,很早就立志做一名歌手。畢業后做過酒吧駐唱,當過聲樂老師,后來培訓學校因經營不善倒閉,她也因此丟了工作。前幾年音樂綜藝盛行,花僮憑借扎實的唱功接連登上《星光大道》《最美和聲》等節目,但正如她所說,綜藝賽道擠滿了人,選秀並沒有為她的發展帶來多大助力。

  3年前,花僮開始嘗試接觸網絡直播,在酷狗音樂平台上以“音樂主播”的身份重新登台。直播間唱歌成為她的“日常工作”,也為她積累了粉絲,擁有了推廣新歌的渠道。2020年她創作的古風歌曲《笑納》《浪子閑話》等歌曲,相繼在網絡走紅,其中《笑納》在平台的播放量超過10億次,登上多個音樂排行榜單。由此,花僮有了更高知名度,工作也更為忙碌了起來。

  同樣創作出2020年熱歌的“山水組合”,創作的《你莫走》被稱為“刷屏神曲”,短視頻播放超過30億次,全網綜合點擊超過百億次。歌曲把張家界山水與文化進行融合,成為助推文旅、農旅融合發展的一大IP。

  山水組合是一對來自湖南張家界的夫妻。男歌手許勇介紹說,以前他開著一輛摩托車載著妻子,在不同的村子裡跑婚慶、祝壽等各種演出。小縣城的演出市場規模小,沒有演出的時候,許勇隻能跑去做婚禮司儀。夫婦倆在當地有點名氣,曾經上過湖南衛視和央視。然而,因為走翻唱路線,缺少原創歌曲,他們上節目帶來的影響力並不大。

  《你莫走》創作於2020年疫情期間,線下演出停擺,許勇夫婦沒了收入來源,開始做直播歌手補貼家用,成為一名音樂人。“我們其實沒啥名氣,沒想到這首歌竟能排到各種排行榜前列。”許勇坦言,沒想過會當上網絡歌手,還可以自己創作發行歌曲,並清晰地看到粉絲的增長和收益,這種感覺特別踏實。

  “數字音樂、直播平台可以接受豐富多元的網絡文化內容,也能通過大數據算法為每一個內容找到它的觀眾和聽眾,以數字新消費的商業模式為創作者帶去收益。”酷狗音樂宣傳總監方圓表示。

  公開數據顯示,2020年,酷狗直播旗下簽約音樂主播作品播放量累計破百億,其中有7首歌曲播放量破億。在平台扶持下,這些直播歌手、線上音樂人一方面可以獲得市場推廣、演藝資源,增加個人和作品曝光﹔另一方面還可以通過自主定價和售賣數字專輯、直播唱歌等商業模式拓寬變現渠道。正如花僮、山水組合所經歷和感受到的,互聯網平台正在成為青年音樂人才成長的加速器。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