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騰訊持續推動“數字抗疫”行動

數字技術創新助力經濟社會發展

2021年01月29日08:2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1月28日電  (記者韓春瑤)28日,“COVID—19時代的數字技術和平台:發展中國家的挑戰與前景”會議在線上舉行,會議意在探討新冠疫情下,數字技術和平台在全球應對社會經濟沖擊等方面所發揮的作用。圍繞疫情之下數字技術會為發展中國家的經濟復蘇、社會發展帶來哪些影響這一主題,騰訊集團副總裁程武在會上分享了騰訊積極承擔社會責任,利用互聯網技術助力經濟復蘇、推動文化創新的實踐。

  據介紹,針對受早期疫情影響較大的中小微商家,擁有12億用戶的社交平台微信助力商家重新聚集用戶,並通過微信支付幫助他們完成交易。疫情發生后,騰訊教育在線服務了超過1億名學生、數百萬名老師﹔騰訊會議在上線8個月后擁有了過億用戶。

  程武在會上表示,已有10余年數字化轉型積累的文化行業在疫情期間也釋放出巨大能量,為人們帶來了豐富的精神體驗。作為數字文化的探索者之一,騰訊在2017年便明確了作為“科技+文化”公司的定位,並於2018年正式提出新文創發展思路,強調以IP構建為核心進行文化生產。“去年,影視劇《慶余年》陪伴了許多觀眾的在家隔離時光。這部劇共收獲了超過160億次的播放量。”程武介紹,《慶余年》改編自同名網絡文學作品,其團隊耐心挖掘原著價值,融入現代思想內核,從而在跨越內容形態的改編中實現了IP增值。去年2月,騰訊與敦煌研究院合作推出“雲游敦煌”線上小程序,在莫高窟因疫情關閉的情況下,以電子日歷、互動配音劇等貼近用戶的模式繼續文化傳播,至今已吸引超過2100萬人次。

  “回顧過去一年的‘數字抗疫’行動,我們發現,那些能夠深刻影響產業發展、為用戶創造價值的產品,背后都有持續的創新在推動。”程武表示,數字技術與平台在客觀上助力了社會各界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所帶來的挑戰,也為社會復蘇提供了長久動能。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29日 10 版)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