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調度員化身AI開發高手,讓用電更安全、更便宜

2021年01月28日17:33 | 來源:環球網
小字號

隻用7天就開發出一套AI應用,將電力系統母線負荷預測的准確率提升了4個百分點——這是廣東電網電力調控中心員工在AI應用大賽上取得的成績。

“基於南方電網和阿裡雲搭建的雲平台,普通調度員現學現用,通過拖拉拽和簡單的代碼,就做到了AI負荷預測,准確率甚至超過了計算機系的學生,這在過去是不可想象的。”南方電網一級技術專家、教授級高級工程師梁壽愚說。

1月28日,第二屆電力調度AI應用大賽在南方電網科研基地順利閉幕。45支來自高校、科研機構、企業的參賽隊伍借助AI算法,挑戰行業內的母線負荷預測難題。最終,有25支隊伍的預測准確率超過了湛江方式專業的人工成績。億可能源以73.9分總成績(85%的准確率)奪冠,綜合效能比人工提升10%。

大賽由南方電網電力調度控制中心、中國電機工程學會電力系統自動化專委會等機構共同舉辦,是目前電力行業內影響力最大、應用性最強的AI大賽。此前,首屆AI大賽中勝出的全網負荷預測方案就已應用於電網業務,將准確率提升到97.63%,預計今年會全面啟用。

與全網負荷預測相比,本屆賽題要求對湛江地區的母線負荷進行預測,難度更大。南方電網在廣東湛江有17個220kv電站和33根220kV母線,每15分鐘時間間隔,意味著每天需要預測3168個負荷預測值。另一方面,母線供電范圍大小對准確率有直接影響,一家鋼廠的用電量變化可能就會造成負荷曲線的突變。

要讓AI做出准確的預測,首先需要機器學習歷史數據。這是個海量的數據庫,涵蓋了十年間的負荷曲線、電網網格結構、歷史檢修票數據、氣象數據等……如果讓一個人去逐一翻閱,可能要花上數年的時間。

南方電網基於阿裡雲技術搭建的調度雲平台派上了用場。

電力調度是電網中最核心的系統,要對所有電廠、用戶的計劃進行編排,保証發電、用電的實時平衡。南方電網的電力調度覆蓋五省區,系統復雜。2018年,南方電網在行業內率先搭建電網系統的“大腦中樞”——調度雲平台,並於2019年8月正式上線。基於調度雲的強大算力,南網總調的日前安全校核功能的計算時間從過去的1小時縮短到10分鐘。

除了穩定高效,調度雲也是一個開放的技術開發平台。“調度雲就相當手機的操作系統和開發運行的生態,我們可以在雲上快速開發出各種應用,就像手機的APP。”梁壽愚打了一個比方。

調度雲平台搭建完成后僅三個月,南方電網就快速上線了“電力現貨交易”業務,通過對供需關系和市場規則的自動調配,不同地區、時段電價每15分鐘動態調整一次,讓全社會的用電成本降到最低。資料顯示,一個用電大戶的單日電費從19萬降至了7.8萬。

某種程度上,AI大賽是對雲平台敏捷開發能力的極限挑戰。過去這樣的負荷預測項目從平台搭建、到數據處理、再到應用上線,要花上一年多的時間。但AI大賽隻給開發者留出了7天的時間,他們必須把一切提速。

調度雲平台首先為參賽者提供了一個雲桌面終端,隨開隨用,隨時調取海量歷史數據。在調度雲之上搭建的機器學習PAI平台又提供了大量可“拖拉拽”的算法訓練工具,支持模塊化的“低代碼”開發。同時,通過DataWorks,QuickBI和MaxCompute等產品,將數據處理大幅提速,幫助開發者最快篩選出合適的算法模型。

“原來自主研發並不難,”廣東電網電力調控中心參賽選手鄭文杰說,“電網調度的實際工作中其實有很多業務場景都可以通過這個平台進行快速的迭代、開發,比賽結束了,但我們會繼續推進。”

調度雲平台還在不斷擴大,以期助力電力行業的更多創新,真正讓用電更安全、成本更低。

阿裡雲等提供技術支持的擴容項目已經啟動,預計擴容完成后,南方電網全網超過50%的業務系統都將跑在調度雲上。基於強大穩定的基礎雲平台,調度雲新建的服務器可以即插即用,應用使用的資源可以秒級擴展——過去這需要幾個月的時間。

基於調度雲平台,一個全新的氣象預測超算平台也會在今年第一波台風來臨之前上線,減少惡劣天氣對用電的影響。這在電力行業也尚屬首次。 

(責編:申佳平、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