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中國首部城市工業互聯網專著出版

2021年01月28日08: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本報電 (吳愛瑋)中國首部城市工業互聯網專著《世界工業互聯網之都——青島》近日由青島出版社出版。

  該書從工業互聯網的前世今生、世界眼中的工業互聯網、中國工業互聯網戰略等幾方面入手,闡釋了青島與工業互聯網的不解之緣以及青島工業互聯網的發展願景、國際合作、人才支撐、實踐模式。

  工業互聯網被視為“互聯網下半場”,蘊含著比消費互聯網更大的潛力,涵蓋了從大數據、雲計算、儲存芯片、傳感器、機器人到雙跨平台的生態鏈。這一概念2012年由美國通用電氣公司提出,美國同年將工業互聯網作為發展“信息技術+材料技術+制造技術”的重點創新方向。2013年,德國政府把“工業4.0”列入十大未來項目之一。

  目前,世界上有150多個工業互聯網平台,美、德等發達國家佔50%左右。

  作為國家第一批5G試點城市、人工智能教育試點城市且擁有門類較為齊全工業體系的青島,已進行了不少工業互聯網實踐——海爾的卡奧斯工業互聯網平台、酷特智能等大規模個性化定制工業互聯網平台、雙星的世界首個輪胎行業全流程“工業4.0”工廠。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