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拓展數字經濟發展新空間(權威訪談·邁好第一步,見到新氣象(27))

——訪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長王志勤

本報記者  王  政
2021年01月28日08: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要大力發展數字經濟,加大新型基礎設施投資力度。“十三五”期間,我國發展數字經濟取得哪些進展?以5G為代表的新基建取得了哪些成果?2021年,如何拓展我國數字經濟發展新空間?記者採訪了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長王志勤。

  聚焦數字產業化、產業數字化

  記者:“十三五”期間,我國數字經濟蓬勃發展。2021年還需要在哪些領域持續發力?

  王志勤:“十三五” 期間,我國數字經濟規模從2015年的18.6萬億元增長到2019年的35.8萬億元,佔GDP的比重從27%上升到36.2%。數字經濟發展“網絡先進普惠、創新頻繁活躍、融合廣泛深入、治理審慎包容”的特征更加鮮明,發展質量顯著提升。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要求大力發展數字經濟,具體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著力:

  政策方面,重點是高質量編制好“十四五”數字經濟政策規劃。要適應新形勢新變化,加強統籌謀劃、前瞻布局,高質量編制好國家總體、各領域、各省份數字經濟發展戰略舉措和推進機制,並使各種發展政策相互協同、相互配套,形成支持數字經濟發展的長效機制。

  數字產業化方面,重點是提升產業鏈供應鏈的穩定性和競爭力。要聚焦5G/6G、人工智能、高端芯片、高端工業軟件等基礎軟件基礎技術和關鍵領域,開展強鏈補鏈行動,增強自主可控能力。加快編制實施網絡強國建設行動計劃,有序推進5G網絡建設及應用,推進車聯網、人工智能等先導區建設,加快構建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先進數字產業集群。

  產業數字化方面,重點是加快實體經濟數字化轉型。開展制造業數字化轉型行動,夯實制造業數字化基礎,積極推進企業數字化改造,深化各環節的數字化應用。堅持智能制造主攻方向,加快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發展智能制造、服務型制造、規模化定制等數字化新模式新業態。

  數字化治理方面,重點是營造創新、公平、包容的數字營商環境,提升數字經濟創新動力。提高數字化監管能力和水平,強化反壟斷和防止資本無序擴張,支持數字經濟公平、健康、有序發展。

  適度超前建設5G網絡

  記者:2020年,以5G為代表的新基建取得了哪些成果?下一步發展的重點是什麼?

  王志勤:2020年,全國累計建成5G基站超過71.8萬個,約佔全球的70%,5G終端連接數超過2億,融合探索日益活躍。

  新基建帶動運營商進入移動通信網絡投資新周期,據測算全年5G相關網絡投資將超過2100億元。雲計算和數據中心投資進入新熱潮,電信運營商、主要互聯網企業、ICT設備廠商、第三方數據中心提供商等紛紛加碼雲計算和數據中心等基礎設施投資,預計投資超過1800億元。政府和行業開始探索投資建設人工智能基礎設施,以滿足算力需求。

  下一步,新基建的發展將從以下幾個方面發力。一是持續強化基礎設施能力建設,打造適應產業數字化發展的新型基礎設施。適度超前建設5G網絡,有序推進5G網絡由規模建設廣泛覆蓋轉向按需建設深度覆蓋,深入開展5G行業虛擬專網的試點示范,滿足行業個性化需求。

  二是緊跟信息通信技術演進方向,因地制宜推進人工智能基礎設施建設,政企結合推進區塊鏈基礎設施建設,構建全國性區塊鏈基礎設施節點網絡。

  三是統籌不同基礎設施發展,構建協調高效的發展格局。包括統籌數據中心和算力資源布局等。

  四是堅持建用互促,積極推進基礎設施應用培育發展。要聚焦當前需求強、基礎好的重點領域,以標杆示范、先導區建設等為牽引,積極發展行業應用,培育應用產業生態。

  五是堅持安全能力與基礎設施同步建設。加快整合已有網絡安全技術手段,面向融合應用場景,構建技術、場景、業態全向融通的數字安全保障能力。著力打造網絡安全技術產品供需樞紐,促進網絡安全產業鏈做優做強。

  推動5G與工業互聯網深度融合

  記者:2020年我國工業互聯網建設取得了哪些具體成效?2021年在網絡、平台和安全能力建設方面還將採取哪些舉措?

  王志勤:工業互聯網是加速各產業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發展的關鍵支撐,是推動制造強國和網絡強國建設向縱深發展的重要抓手。

  2020年,我國工業互聯網發展取得積極進展。一是政策體系持續完善。二是三大核心體系建設穩步推進。高質量外網覆蓋300余個城市,連接18萬家工業企業。具備一定行業、區域影響力的平台數量超過70個,連接工業設備6000萬台套。國家、省份、企業三級聯動的安全技術監測能力基本具備,覆蓋150個重點平台和11萬余家聯網企業。三是融合應用全面拓展。覆蓋30余個國民經濟重點行業,並向其他領域不斷滲透,形成智能化制造、網絡化協同等新模式。四是產業生態不斷壯大。“5G+工業互聯網”等領域的技術標准研究水平穩步提升,據測算,2020年我國工業互聯網產業經濟總體規模有望突破3萬億元。

  2021年,要加快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體系化推進網絡、平台和安全能力建設。一是深化垂直行業融合應用。研究制定工業互聯網融合應用模式實施指南,培育一批能夠有效支撐各行業、各領域的綜合解決方案供應商。二是強化基礎設施建設,提升網絡安全能力供給。推動5G與工業互聯網深度融合,打造多層次工業互聯網平台體系,發揮工業大數據中心作用。三是全面提升技術創新能力。加快“5G+工業互聯網”、異構標識互操作、工業大數據等關鍵標准研制,加快智能網關、邊緣計算、工業APP等新型應用技術研發。依托工業互聯網創新中心,加速推動技術創新、成果轉化和企業孵化。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28日 02 版)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