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人工智能推動經濟向智能化加速躍升

 張漢青 
2021年01月28日08:18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人工智能推動經濟向智能化加速躍升

  近日,清華大學科技情報大數據挖掘與服務系統平台AMiner發布《人工智能發展報告2011-2020》,闡述過去十年人工智能取得的重要成果,探討人工智能未來發展前景與藍圖。含此在內,多項人工智能研究報告均引發業界廣泛關注。

  專家表示,作為引領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戰略性技術和重要驅動力量之一,人工智能正在重塑生產方式、優化產業結構、提升生產效率、賦能千行百業,推動經濟社會各領域向著智能化方向加速躍升。

  多重政策支持

  《人工智能發展報告2011-2020》說,過去十年,全球人工智能發展迅速。包括中國在內的一些國家從戰略上布局人工智能,加強頂層設計和人才培養。

  我國高度重視人工智能發展,2015年,《國務院關於積極推進“互聯網+”行動的指導意見》就提出加快人工智能核心技術突破,促進人工智能在智能家居、智能終端、智能汽車、機器人等領域推廣應用。

  近年來,我國發布了一系列支持人工智能發展的政策,確定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三步走戰略目標,並將人工智能發展上升到國家戰略層面。

  2020年,國家大力推進5G網絡、人工智能、數據中心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多部門聯合印發《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標准體系建設指南》,以加強人工智能領域標准化頂層設計,推動人工智能技術研發和標准制定,促進產業健康可持續發展。

  與此同時,我國人工智能領域高層次人才培養也受到重視,主要由高校通過成立AI學院、設立AI專業的方式進行培養。相關數據顯示,目前國內有200多所高校設立“人工智能”本科專業。

  產業規模急劇擴大

  調研機構IDC估算,2020年全球人工智能市場規模約1565億美元,同比增長12.3%。在《全球人工智能支出指南》中,IDC預測全球人工智能相關支出將在未來四年翻一番,到2024年達到1100億美元。

  據中國信通院數據研究中心測算,2020年中國人工智能產業規模為3031億元,同比增長15.1%,佔全球市場規模近三成。

  中國信通院發布的《全球人工智能戰略與政策觀察》說,從產業生態看,人工智能產業基礎日趨堅實。基於機器學習、深度學習、語音、自然語言處理和視覺技術的應用和產品逐步落地,智能音箱、智能客服、智能車載系統等交互類產品不斷升級,安防、金融、醫療健康、教育、農業、智能家居等垂直行業應用落地場景日益豐富。

  艾媒咨詢發布的《2020年中國人工智能產業研究報告》說,疫情環境下,2020年中國人工智能業務高速增長主要由Al開放平台API貢獻。到2025年,中國人工智能產業規模預計超過4500億元,30%至45%的市場由人工智能創業企業所佔據,外圍賽道切換而來的互聯網公司、雲服務公司、大數據公司、信息技術服務公司、通信設備公司以及個別科研院則切分其余市場。

  艾媒咨詢表示,中國是全球最大的人工智能應用市場,人工智能技術落地迅速,已廣泛應用於多個行業和場景,應用市場潛力巨大,未來將在現有行業更加深入應用並觸達更多行業場景。

  從感知能力到認知能力

  中國信通院認為,以人工智能為重要驅動力的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正在重構創新版圖,為科技創新帶來發展機遇。

  清華大學《人工智能發展報告2011-2020》表示,人工智能經歷幾波浪潮之后,在過去十年基本實現了感知能力,但卻無法做到推理、可解釋等認知能力。在下一波人工智能浪潮興起時,將主要去實現具有推理、可解釋性、認知能力的人工智能。

  報告認為,人工智能下一個十年的重點發展方向可能包括強化學習、神經形態硬件、知識圖譜、智能機器人、可解釋人工智能、數字倫理、自然語言處理等。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