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警惕以和女主播談戀愛為幌子的“甜蜜陷阱”

郝紅梅  李超
2021年01月27日08:03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警惕以和女主播談戀愛為幌子的“甜蜜陷阱”

  “流水的主播,鐵打的大哥。”在直播界,出手闊綽、願意為主播花錢送禮物打賞的粉絲,被稱為“大哥”,通常會由主播所屬公司安排專人對接維護關系。

  家住無錫市的孫強(化名)就是一名“大哥”。2020年4月,孫強在刷某直播平台時結識了女主播“夢夢”,半個月為其刷了1萬多元的禮物,引起“夢夢”的注意。

  私聊中,孫強加了“夢夢”的私人微信,對方昵稱為“小可愛”。兩人經常在微信上聊天,孫強逐漸對“夢夢”產生了好感。

  一天,“夢夢”告訴孫強,每天與他熱聊的其實另有其人,這個微信號一直是閨蜜“小靜”在使用。“小靜”同樣是一名女主播,面貌姣好,聲音甜美,粉絲數萬。

  “小靜”說,她在聊天過程中被孫強的善良和真誠打動,希望能與他從網絡走進現實,成為男女朋友。

  見“小靜”青春貌美,孫強更為心動,於是和“小靜”談起網戀。除了繼續在直播間為“小靜”刷禮物外,他還要幫“小靜”解決各種煩心事,諸如弟弟結婚彩禮錢不夠、信用卡欠債、姑父生病、打架賠償等。

  短短40天,孫強先后給“小靜”轉賬46筆,總計人民幣17萬余元。孫強是一名普通工人,每月收入不高,這幾乎是他全部的積蓄。為了滿足“小靜”源源不斷的需求,孫強白天上班,晚上兼職送外賣。當滿心期待的他提出見面時,“小靜”突然音訊全無。孫強苦等1個月,幡然醒悟后報警。

  同一時間,來自廣東的“大哥”羅軍(化名)也在刷直播時認識了主播“小靜”,因出手大方獲得了“小靜”青睞。兩人在微信上談情說愛,2020年5月,“小靜”以生病住院做手術、騎摩托車撞了保時捷、拖欠房租、手機被偷等理由,向羅軍索要錢款共計人民幣9萬余元。

  羅軍一直沉浸在“小靜”編織的甜言蜜語中,直到無錫警方聯系他時,才發現上當受騙。

  警方偵查發現,“小靜”真名劉某靜。用來聊天的微信賬號“小可愛”,實際使用人還包括劉某靜的男友陳某陽。

  在贛南的方言中,“叉”意味著“笨”“傻”。像孫強這樣的 “大哥”,被稱為“阿叉”,人傻、錢多、忠厚老實。

  據警方通報,陳某陽是江西一家傳媒公司的運營主管,負責在各類直播平台上打造女主播及維護粉絲,劉某靜是其女友,也是這家公司的女主播。

  2020年4月,由於業績不佳,公司運營將其他業績好的女主播的“大哥”粉絲,推薦給了“小靜”,由陳某陽負責與各位“大哥”微信聊天維持感情。

  據警方通報稱,陳某陽先是以主播“夢夢”的名義,與孫強打情罵俏,表示要和他談戀愛、結婚,並多次討要紅包。發現對方有求必應、出手豪爽后,為了避免穿幫,陳某陽和劉某靜商量,繼續以閨蜜“小靜”的名義實施詐騙。

  此時,劉某靜已懷孕,結婚事宜提上日程,開銷巨大,不菲的彩禮讓陳某陽發愁。他決定再找個“大哥”接盤,於是選中了羅軍,打著戀愛結婚的旗號,發送露骨照片和視頻引誘對方。

  為了套牢“大哥”們,劉某靜會時不時與他們進行視頻、語音聊天,增加對方的信任,營造更親密的關系。

  2020年12月30日,無錫市新吳區人民檢察院以涉嫌詐騙罪對21歲的被告人陳某陽依法提起公訴。剛過18歲生日的劉某靜因懷孕產子,目前取保候審中。

  “隻要聊天聊得好,粉絲大哥跑不了。”訊問中,兩名嫌疑人均向檢察官表示,直播行業競爭激烈,想要賺錢,維護好“大哥”粉絲是關鍵,與粉絲私聊、搞曖昧、打情色擦邊球是行業潛規則,“不然人家憑什麼每天都來你的直播間,給你刷飛機游艇?”

  隨著網絡直播行業的興起,捧紅了一批又一批 “網紅”主播。直播行業門檻較低,魚龍混雜,詐騙分子也瞄准了“商機”,打著與女主播戀愛交友的幌子,設下“甜蜜陷阱”。

  無錫新吳區人民檢察院第二檢察部員額檢察官溫瑤表示,網絡直播盛行的當下,看直播、刷禮物始終都要保持理性心態,注意資金安全,不輕信、不隨意轉賬,謹防犯罪分子進行違法犯罪活動。

  溫瑤辦案時發現,網上不乏傳授女主播如何“寵粉”“固粉”、如何讓“大哥”花錢打賞的教程、話術。“新興行業的誕生往往帶來許多法律風險、隱患,在法律來不及更新、制約的情況下,需要行業協會、主管部門發揮監督管理職能,進一步提升直播行業門檻,規范直播間行為,對相關違法行為進行處罰,移送相關線索,還社會大眾一個‘風清氣正’的直播間。”

  郝紅梅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李超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